表情包评语是教育的温和表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8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表情包评语是教育的温和表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84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表情包评语是教育的温和表情
2018-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12月5日下午,一组常州老师表情包评语刷爆微信朋友圈。作业本上,老师们极具创意,充满鼓励和爱意的个性化作业评语,受到众多网友和家长的点赞,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12月7日澎湃)

  用表情包来表达评语,这种形式不仅生动形象,幽默风趣,而且展现出教育的温情,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可以视为是一种教育技巧和艺术展现。

  长期以来,老师批改作业往往都是通过“√”、“×”来表达正确和错误,或者通过“优”、“良”来表达自己对作业的评价,这种形式固然能够标识优劣对错,但是对学生而言,却太过直接,无法起到积极的激励和引导效果,这种表情包评语就不一样,通过表情包的形式来表达老师的评价,不仅易于接受,也充满着乐趣,更能让学生从中得到启示,感受到教育的温和和温度。

  一方面,这些学生都是小学生,这个年纪的学生正是处在学习兴趣的培养阶段,在学习兴趣培养方面需要注重方式方法,循循善诱,表情包评语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简笔勾勒的场景,卡通形象,几句俏皮话,寥寥数语中却充满着教育技巧,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引导学生认真作业,这对增强学习乐趣,端正学习态度,激励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有着积极作用。学生可能因为得到一个良好的表情包而改掉作业中的人坏习惯,这难道不是一种积极的效果吗?

  另一方面,表情包深受孩子喜爱,有着广泛的认可度,借着这样的形式来批改作业,无疑可以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从而通过表情包传递情感,实现沟通和交流。

  改变直白的对错标识,取而代之的是委婉的表情包提醒,这种教育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也充满着细节关怀。要知道,小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十分敏感,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很多时候能够激发起巨大的学习能量,但是在以往的作业中,满篇的对错符号太过醒目和张扬,尤其是毫不掩饰的错号,对学生无疑是一种无声的伤害,很可能引发学生的反感和抵触。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较而言,表情包评语不仅充满创意,也饱含温情。是教育亲切的表情。

  教育是一项技术活,讲究技巧和艺术,尤其是对于这些小学生而言,更是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设计和创新,提供适合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生硬、冷淡、严肃和高压之下的教育,只能让人敬而远之。(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