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吸烟找不到对象”从笑话变成现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9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妨让“吸烟找不到对象”从笑话变成现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92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妨让“吸烟找不到对象”从笑话变成现实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8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发布了9张禁烟宣传照片。这9张照片中每一张都选用当红的微信、QQ聊天表情包,并配标语。这些标语,有的活泼调皮,有的“恶搞”有趣,例如“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真烦人,叔叔咱能不抽烟吗?”“吸烟找不到对象。”

  在大学校园竟然悬挂“吸烟找不到对象”的条幅,这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有的说,学校是最文化的地方,如此宣传有失水平;有的说,“吸烟找不到对象”是天方夜谭,吸烟的人有几个没找到对象。总之,大多数网友都认为,禁烟宣传不能烟雾缭绕,也需要坚守文明底线。

  “吸烟找不到对象”的宣传不妨再多些,这也是接地气的一种形式,与那些规规矩矩的禁烟内容相比,这样的内容更容易被理解和消化。宣传也需要“寓教于乐”,不应该只总是“板起面孔”教训人。教训人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为了开展禁烟活动,各地各部门制作了多少条幅和图片?公共场所、公共空间挂满了制作精美的宣传牌,其中的内容也都是精心创作的,然而有几句禁烟宣传标语能够如此“深入人心”?不妨问问自己一句:自己能说出多少禁烟标语口号的内容?我试着问了自己,答案是:至今都没有记住一句。

  然而,西安这家学校的“吸烟找不到对象”的内容我就记住了,很多人都记住了,而且引发了热议。那么,实际上,“吸烟找不到对象”的禁烟宣传效果就达到了。这家学校的所有学生,都知道了禁烟的内容,全国很多网友都记住了这句禁烟宣传内容。不仅如此,还让大家开始“口枪舌剑”的议论起禁烟的重要意义。起到了如此好的宣传效果,你还觉得“吸烟找不到对象”很可笑吗?

  禁烟宣传不妨多些群众语言,这样不仅便于理解更便于记忆深刻。当然,从社会现实来看,“吸烟找不到对象”可能只是一个笑话,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真还没有几个人的单身是“吸烟造成的”。不过,我们何不让“吸烟找不到对象”成为青少年的共识?我们也应该看到如今很多人找朋友,女孩会在意的问一句:你有抽烟的恶习吗?父母也比较在意未来女婿是否抽烟,这都是积极的导向。从这个角度说,未来,“吸烟找不到对象”还真可能成为现实,最起码很多年轻女性很在意男方是不是抽烟的。

  吸烟的危害巨大。作为妻子,会饱受二手烟危害,而且找个“吸烟的老公”危害就是一辈子。作为孩子,可能因为父亲吸烟成为“吸二代”,言传身教很重要,爸爸吸烟往往儿子也会成为烟民。不妨倡导“吸烟找不到对象”。让女性青年远离“吸烟的男朋友”,让男性青年有“吸烟找不到对象”的危机感,何尝不是好事一桩?

  不妨让“吸烟找不到对象”从笑话变成现实。(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