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依法对互联网生态环境实施净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9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必须依法对互联网生态环境实施净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93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必须依法对互联网生态环境实施净化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媒体和网络中的大V是信息化时代给予网民的精神享受,但是自媒体和网络媒体中的大V必须在遵纪守法的框架内行使自己的经营权和话语权。也就是说,在利用互联网实施经营和表达话语权,必须让自己受制于法律约束。只有敬畏法律权威与尊严,才能获得依法保护的经济利益,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愿望。如果自媒体和网络大V把自己的话语权和经济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并利用“网络水军”非法敛财,那就会触犯国家法律,那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且,对于自媒体、“网络水军”和大V的违法行为必须实施零容忍。

  据新京报网12月8日报道,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

  那么,广大网民就必须依法理性地选择和使用网络媒体,并认真了解自媒体和网络大V的真实身份与真实意图,看他们的行为是不是在遵纪守法。如果自媒体和网络大V的行为存在着明显的违法乱纪行为,那就不能与其同流合污,那就不能让自己成为“网络水军”中的成员,那就要用敏锐的眼光和国家法律法规明辨是非,以防上当受骗。因为,我们每一个网民只有依法保护自己,才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表达自己依法享有的话语权。也就是说,自媒体仅仅是为网民提供了一个表达话语权的平台;也就是说,自媒体就是自媒体人和广大网民充分表现自己的一个个舞台;也就是说,自媒体人是那个舞台的主人,广大网民就是舞台上的演员;也就是说,只有双方彼此融入在法律允许的环境中,才能彼此融合在一起,并发挥出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面对某些自媒体、“网络水军”和网络中某些不遵纪守法的大V,我们不仅不能轻视,而且更要与他们划清界限,绝不允许他们在互联网兴风作浪,绝不允许他们肆意践踏互联网的生态环境,绝不允许他们利用假新闻和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绝不允许他们利用互联网非法敛财,绝不允许他们利用互联网诋毁英雄模范人物。而且,我们更应该自觉监督和举报自媒体、“网络水军”、以及网络中那些所谓大V的违法行为。只有提高我们的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才能对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依法实施保护。谁破坏互联网的生态环境,我们就必须和谁过不去。而且,这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而且,只有把违法乱纪的自媒体和“网络水军”及其大V绳之以法,互联网才能为我们大众所需要的信息化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互联网才能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因此,我们完全支持和拥护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的自媒体、“网络水军”和网络中的大V依法实施严惩。而且,只有依法加大打击力度,才能让自媒体和网络大V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依法彻底铲除祸国殃民的“网络水军”,全国各族人民才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创造出未来更美好的幸福生活。(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