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更严格”才能“更高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94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校自主招生“更严格”才能“更高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949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校自主招生“更严格”才能“更高效”
2019-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其中,明确各高校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宁缺毋滥。(1月6日央视网)

  自主招生是当前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促进高校选拔的多元化改革有重要的意义。但是,近几年,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一些高校放宽自主招生的条件,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存在权钱交易问题,严重影响了自主招生的形象,破坏了自主招生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权威性,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现在,一些高中校长就反应有这样的问题,有些自主招生的高校,特别是一些专科院校,自主招生的考题过于简单,给高中教育带来的诸多危害,助长了一些不刻苦学习,不认真学习学生的惰性,一些自主招生的专科院校成了他们逃避刻苦学习的安乐窝。还有一些本科院校在自主招生中,过度看重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等条件,助长了基层作假之风,滋生了“金钱论文”“金钱专利”现象。当然,这不是自主招生的错,而是在自主招生工作中,监管不成熟,制度不完善,产生的“副产品”。虽然是“副产品”,但影响“正品”的质量,必须进行清除,刨根究底,铲出病灶。

  现在,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比如,严格报名资格条件,严格制定录取标准,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审核申请材料,严禁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自主招生高校考核等有关工作,甚至提出,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等等。这些“严格举措”不是增加自主招生中考生的压力,而是维护自主招生工作的威力,更利于考生公平、公正、科学、严肃的接受高校的挑选,是好事。同时,利于高中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真本事,有真能力,成为学生的崇尚。

  欲速则不达,好庄稼需蹲苗。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新政,就是让这几年发展过快的自主招生慢一慢,纠正纠正问题,创新创新机制,提高提高监管力度,让自主招生工作与时俱进,更规范,更严格,因为自主招生只有“更严格”才能“更高效”,才能更好的探索出一条健康的高校选拔新路,才能更高效的选拔优秀人才。(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