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考题”莫丢“教书育人芬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95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花式考题”莫丢“教书育人芬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958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花式考题”莫丢“教书育人芬芳”
2019-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高校纷纷进入期末考试周,网上也不断涌现出学生贴出来的自家考试“神题目”。记者分析,这些“花式”考题,大多集中于人文社科领域,一方面是考察学生的到课率,另外则是贴近学生日常生活。(1月7日《齐鲁晚报》)

  高校出一些“花式考题”,值得肯定,高校应该鼓励命题形式的创新,不过,鼓励创新的同时,不要忘记考试的严肃性,不要丢掉考题应该具备的“教书育人芬芳”。

  比如,近日黄河科技学院大二的古代文学课期末考试的试题,让学生 “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表面看来,这种“花式考题”很鲜活。但是,实在不够严肃。首先,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这种倡导本身不够严肃,因为《西游记》的作者不是自己,这不是让学生胡乱联系吗;其次,论证是自己所写,更不严肃,这不是悄悄教唆学生有理由的造假吗?严肃的考试变成了如此不严肃的东西,没有创新,只是胡闹。此题,应该换成从吴承恩名字论证《西游记》为吴承恩所写。

  再如,山东交通学院的毛概试题,请考生围绕《王者荣耀》的传播相关话题材料作答,“你打《王者荣耀》用啥英雄和皮肤……”首先,我们知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简称“毛概”,考这样的知识,就不应该和《王者荣耀》这种游戏牵连,有那么多实际话题,为何不考,为何非要和游戏牵连;其次,如果人家大学生不爱玩《王者荣耀》游戏,岂不是把人家坑了。而且,这里面暗含着倡导大学生玩游戏的信息。这实在是忘记了考题应该散发的“教书育人芬芳”。是对玩游戏大学生的献媚,是对认真学习学生的不尊重。

  高校考题,不管是理工科,还是文史科,都应该严肃,都应该传递教书育人的芬芳。我们不倡导大学生死记硬背,但是,也不能把期末考题弄得不伦不类,失去严肃性,没有了教书育人芬芳。的确,高校考试题不应该呆板,但是,不呆板不是弄得花里胡哨。铲除不呆板的关键是联系生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的“花式考题”才能打造教育芬芳。没有严肃性,失落教书育人芬芳的所谓“花式考题”会让高校考题稀里哗啦,不利于大学生认真学习。

  考试试题是学校教育的指挥棒,作为高校,更应该明白这个道理,“花式考题”应该传递教书育人芬芳,引导学生的能力开花、素质开花,而不是造假开花,游戏开花。(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