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的出路在乡村校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00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教育的出路在乡村校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001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乡村教育的出路在乡村校长
2019-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名流和布衣云集,明星和乡贤偶遇——1月13日,马云邀请一干好友至三亚,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女排奥运冠军惠若琪……专门为全国20位乡村校长颁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自2017年始,每届从全国连片特困地区选拔20名校长。每位入围校长除了可以拿到50万元项目支持奖金,还有三年的游学和培训。(1月13日光明网)

  据报道,马云先后发起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奖励100名乡村教师、20名校长的目的在于,通过对教师、校长进行资助和专业培养,鼓励和支持乡村教育创新实践,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特别是乡村校长计划,其核心目标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当前,我们正在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出路在于乡村教育振兴,而乡村教育振兴,则离不开一批批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的涌现。因此,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必将影响深远。

  眼下咱们的乡村教育,太需要一批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来振兴。这些年,真实的乡村教育仍没走出困境,种种现状仍让人堪忧。不少有识之士将乡村教育现状归纳为:乡村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优质教师资源不会流向乡村;乡村学校建立不起完整的课程体系,限制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全面发展;乡村教育缺乏科学的管理和支持,乡村教师无法得到很好的激励;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不足。这些问题归结到一处,乡村教育其实就是缺乏具有优秀领导、管理能力的好校长、教育家。

  相反,如果乡村教育拥有一批具有优秀领导、管理能力的好校长、教育家,那么乡村教育的困境状况至少会有所改观。校长是一个团队成长的旗手,是一批师资力量的粘合剂,是一所学校向什么方向发展的领航员,是向上要资金、政策等支持,向下要教育教学成果的纽带。正如马云所说,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他坚信“改变一位校长,就可能改变一个学校”。

  在乡村校长计划获奖名单中,我们从贷款办学的彝族校长罗承业、罗滢,打造书香校园的邱富生校长,把学校变成村里文化中心的赵银凤校长,在海拔4500高原改变藏区孩子命运的嘎松扎西、平措扎西校长,自建养殖场、果园、菜园只为让孩子们吃好睡好的雷应飞、李占臣校长等身上,就很容易理解这些道理。

  与我们迫切需要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相反的是,眼下有许多乡村校长仍被不同程度边缘化:待遇很低,地位不高,要不来发展资金,招不来发展人才,留不住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他们如何成为“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事实上,乡村校长承担的使命重大且艰巨,正如马云在一次乡村校长论坛上所说,中国有近9000多万乡村儿童,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决定这9000万孩子的未来的,是370多万乡村教师;决定这370万乡村教师成长、发展和命运的是20多万乡村校长。

  因此,要抓乡村振兴,必须先抓乡村教育振兴;要抓乡村教育振兴,必须先培养、发现并扶持乡村校长,让乡村校长都具有一腔教育情怀、一份责任担当、一身教育管理本领。而培养、发现并扶持乡村校长,不光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应当是全社会的重要使命,乡村教育振兴了,乡村才会振兴,乡村振兴了,全社会才会共同富裕。期待社会各界与各支公益力量,全面参与到振兴乡村教育的洪流中来。如此坚持不懈的推广下去,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愿景必将实现。(何勇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