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压力山大”,如何实现智商情商双在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01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材生“压力山大”,如何实现智商情商双在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018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材生“压力山大”,如何实现智商情商双在线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同济大学研究生失踪一周的消息引发关注。来自山西的王浩今年在同济大学读研三,但在1月8日,王浩的哥哥称他接到了弟弟的一条信息后,就再也联系不到弟弟,信息中,王浩称爸妈就交给哥哥了。王浩哥哥到了上海寻人后,经过询问同学,得知王浩失踪或是因为毕业论文以及找工作压力较大。(东方头条)

  诸如此类的新闻,高材生失踪、自杀、犯罪等不乏少数,但频频引发关注的原因,莫过于当事人身份的特殊性。众所周知,人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国家为培育人才,不断加大投入教育资金。而对于一个普通家庭,供养出一名研究生,其家人背后背负的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然而, 这样一个重点学校的高材生,面对压力,自己选择了失踪。无论结果是好是坏。那一句“幸亏我还有一个哥哥,以后爸妈交给你了,求你照顾好爸妈。”暴露了其内心对自身责任的不担当,我们又如何期盼他未来有大作为呢?

  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分会副会长李玫瑾曾强调,对于教育来说,性格比智力更重要。没有健康的心理,智商再高,亦是无利于社会。更有甚者,高智商犯罪可能会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轰动一时的马加爵案、药家鑫案还有陈世峰案,都是典型的案例。社会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社会每一成员的共同努力,然而破坏只需要几个人便可完成。所以面对教育,人性的培养,心理的教导,更值得我们未雨绸缪。

  未来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应用将更加广泛,面对心理学教育专家资源稀缺的问题,加大加强心理教育师资同时,采用混合式学习也是一种有效途径。混合多种教学设备、多种教学方法、多种学习策略与评价方法、同步学习与异步学习、多种课程和学习资源等。李玫瑾教授就曾在《开讲啦!》青年电视公开课分享过一些预防犯罪心理学知识,受到了广泛观众的喜爱,这种对专业心理知识的需求反映了公众相关的需要。除了采用媒体访谈传播外,或可通过相关知识的讲座、论文、著作甚至电话咨询等方式的创新开拓来满足公众需求。我们呼吁这种专业的,贴近百姓身边的心理学知识的共享。

  心理学教育认识的提高也有赖于宣传的广泛性。要防患于未然,心里教育工作必然离不开家庭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从出生起,将有多年的无助与依赖(0~12岁),这是人类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期。然而,这是我们大多数家长所不知的,或知道但不知道怎么做的。我们可以看到很鲜明的对比:身体残疾的人,他们学钢琴、学跳舞、自主创业、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反而身体健全,高学历高智商的高材生承受不了生活压力,选择逃避、自杀、犯罪······显然,心理残疾要比身体残疾更可怕。

  再不愿看见高材生的“自我毁灭”;再不愿看见做出奇葩行为的变态人类;再不愿面对任何宝贵生命的逝去唯有事后的惋惜哀叹。无论社会还是家庭需要的都是,心理健康、三观正直、充满正能量的成员。或许心理学不能像神明一样无所不能。但哪怕多挽救一个生命,多拯救一个灵魂,都是我们全人类的成长与收获!(朱艳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