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给妈妈的暖心“安全手册”不仅是爱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37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画给妈妈的暖心“安全手册”不仅是爱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374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画给妈妈的暖心“安全手册”不仅是爱
2019-03-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个六年级的女学生,亲手为妈妈画出暖心的“安全手册”,这不仅是一位懂事的女儿,而且是富有爱心的女儿。她的爱来自于良好的家教,她的爱来自于母亲长期的言传身教。所以,那位环卫工妈妈才能在“三八妇女节”收到女儿不同寻常的礼物;所以,那位环卫工妈妈收到女儿暖心的“安全手册”之后,引起了新闻媒的高度关注。人们关注王晓林手绘的“安全手册”,是因为暖心的“安全手册”里涌动着一个六年级女孩天真烂漫的母爱情怀。

  据新华网3月14日报道,“妈妈的工作不仅辛苦,还很危险。以前她在上班路上出过一次车祸,休息了一星期。”所以,王晓林在地图中三次提到要注意交通安全。地图是杭州天成教育集团609班的王晓林手绘的,这是这名六年级女生送给环卫工妈妈的“安全工作手册”。最近几天,全国发生数起环卫工人工作时被汽车撞伤甚至致死事故。于是,这份来自“小棉袄”的细致关怀又有了几分现实意义。今年三八妇女节,班主任提议同学们给妈妈送一份小礼物。王晓林上了心,想要画一幅图,提醒妈妈时刻注意安全。

  由此可见,手绘“安全手册”也包含着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和富有爱心的良好教育。正是由于家庭和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让王晓林通过对环卫工妈妈的细致观察,进而产生了无限的挚爱之情。再加上这个懂事的孩子经常帮助妈妈清扫马路,她在实践中已经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所以,王晓林不仅知道心疼自己的母亲,而且更懂得每一分钱来之不易;所以,王晓林没有向母亲要钱买礼物,再送给妈妈,而是用手绘“安全手册”让她对母爱有了更深的理解与热爱。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这话不仅很有道理,而且千真万确。只要父母能用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如何做人,孩子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只要学校班主任和其他老师能用灵魂工程师的高尚道德情怀去净化学生们的灵魂,学生们就能在老师身上获得一辈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记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而且,鲁迅先生生前也谆谆教导我们后人:“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做人做事只要拥有真诚,就能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让自己敷衍做事,不管大事小事都会认真对待。只要拥有仁者仁心,就能善待和尊敬自己的父母和老师;只要虚心接受父母和老师的言传身教,就能让自己在成长中出污泥而不染。而且,能够正确理解什么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只有让孩子从小学会分辨是非和美丑,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只有让孩子跟着父母去参加社会实践,那才是富有情趣和道德情操的教育;只有不怕累着孩子,脏了孩子,才能让孩子的灵魂更加洁净;只有让孩子在社会实践中懂得什么是对和错,才能让孩子不迷失自己的前进方向。因此,我们才能看到一个环卫女工的女儿能为母亲用手画出令人感动的“安全手册”图画来。相比之下,王晓林对于妈妈的这一份爱,远比那些孩子用金钱买的礼物更有纪念意义和人生价值。(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