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需要多方破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40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需要多方破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405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需要多方破解
2019-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儿童的睡眠,不仅关系着个体健康,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明。因此,需要采取积极措施,从多方面努力,破解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的问题。

  从调查结果看,导致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学业负担,二是网络游戏,三是家长影响。这就需要结合这些方面,对症施治。

  首先,课业压力大,作业多,是导致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的首要因素。造成这种结果,主要是一些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着功利思维,在应试教育占据绝对强势的教育背景下,一些老师一味地注重分数成绩,不仅在教学工程中给学生造成巨大压力,在课余时间,也严重挤占着学生的休息,比如,一些老师在布置家庭作业时,不注重科学设计,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健康,导致一些学生睡眠不足。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思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于学生而言,也是如此。没有良好的睡眠,没有健康的身体,如何完成学习?因此,老师应该将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在教学中科学安排课程,在家庭作业上,科学设计,恰到好处,适可而止,不能让孩子陷入到恶性循环中。

  其次,网络诱惑,也是导致青少年儿童睡眠缺失的巨大原因。网络生活对青少年儿童有着巨大的诱惑,网游戏已经成为很多孩子每天的作业,这种现象不仅影响着孩子睡眠,也影响到学习质量和效果,导致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监管和引导。身处网络时代,很多学校和家长都没有及时对孩子进行网络教育和引导,没有注重培养孩子正确的网络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一些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沉迷网络不是不管不问,就是束手无策,甚至存在着一些家长带头玩游戏的现象。

  再者,家长的不良影响。一些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着不健康的习惯,最突出的就是,加班熬夜。这对孩子无疑是一种不良影响,很容易导致孩子模仿。青少年儿童缺乏自制力,在睡眠这件事情上,往往要依赖家长的监管和督促,因此,确保孩子充足睡眠,家长首先应该以身作则,改掉不健康的作息,为孩子树立健康的榜样。培养孩子健康的习惯,加强对孩子的管制和引导,这样才能奏效。

  青少年儿童睡眠,不是一件小事,涉及到很多方面,需要相关方面仔细研究,多方设计,可以从法制、制度等方面给予保障。(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