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舌尖安全+营养健康管理从学校抓起既必要又重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21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餐桌舌尖安全+营养健康管理从学校抓起既必要又重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21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餐桌舌尖安全+营养健康管理从学校抓起既必要又重要
2019-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学校,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是孩子们发育、成长的摇篮和基地,其餐桌安全、舌尖安全,以及营养健康管理,在所有食品安全工作中均属于重中之重,必须予以切实保证,任何一方也均丝毫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梗阻不得。

  来自中国日报网4月2日的消息曾说,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开始施行。根据该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规定和要求上看,这是史上全面确保学校食品安全,强调加强营养健康管理的首个以“严”“细”“实”见长的部级行政规章,可谓具有零突破意义。

  一共8章64条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已经2018年8月20日教育部第20次部务会议、2018年1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9次局务会议和2019年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12次委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今年3月11日,教育部曾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学校集中用餐实行预防为主、全程监控、属地管理、学校落实的原则,建立教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作为新规定,其适用范围包括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而集中用餐,则指学校通过食堂供餐或者外购食品,包括从供餐单位订餐等形式,集中向学生和教职工提供食品的行为。据此,我们知道,凡是在校、在园用餐,不管食品来源何处,都必须遵照三部委联合制订颁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细致实施,扎实运作,从供餐到用餐,从用餐到营养健康管理,所有的环节也都必须符合该规定,不得有任何瑕疵,其目的很明显,就是要让孩子们、老师们吃得放心,吃出健康。

  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提出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要求,则更为具体严格。这显然是全面的餐桌安全、舌尖安全保证,也是全面的营养健康管理落地。集中用餐,负责人与学生同用餐,甚至要实时记录,其目的也很清楚。一方面是密切师生关系,校长、老师不搞特殊化,树立好学校形象;一方面是敦促校方重视和强化食品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注意增进学生们的营养健康。

  另外,《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还明确提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如此规定,史上不曾见到。但该规定却给予一定的灵活度,在允许家长陪餐方面,不作一刀切,明显是在支持、鼓励那些具备条件的校、园率先去做。此举会受到家长们的欢迎,同时也表明校方解决餐桌安全、舌尖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问题,凸显开放、透明、民主与接受监管的姿态,无疑是对家长的尊重,更是对学生们的负责。

  餐桌舌尖安全+营养健康管理从学校抓起,既必要又重要。在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新时代,举国都在关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在这个大背景下,《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开始施行,必将给全社会作出榜样,进而带动家家户户自觉行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