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间操是一道美丽的运动风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2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课间操是一道美丽的运动风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22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创新课间操是一道美丽的运动风景
2019-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跳街舞或民族舞、校长领操、用网络热曲当背景乐……近日,各地中小学不断涌现的多样化课间操在网上走红,引发网友“毕业太早”的感慨。(《新京报》4月7日)

  事实证明,在课间操中添加街舞、民族舞、武术、跳绳等元素,辅以紧跟时代节奏的动感十够的音乐,更能激发同学的锻炼热情,让整个学校操场呈现出一副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现象,也让学生们在紧张中身心得到放松,体质得到提升。

  兴趣是最好的动力。以往一成不变的课间操,提不起同学的兴趣,即使被赶着鸭子上场,也是敷衍了事“完成任务”,起不了多大作用。而丰富多样的课间操,从学生们乐此不彼的神情中可以看出,如此创新,很适合同学的胃口。这也进一步说明,制定符合同学身心发展和喜欢的运动项目,才能真正让同学们运动起来。

  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有关学生的肥胖、近视等体质下滑的问题一直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也影响着国家人才的选拔。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中一组监测数据显示: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整体良好,肥胖、视力等问题较为突出,而且随着年级的上升不合格率相应提高。

  一切围绕分数转的大背景下,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体育教学不被重视;因运动意外风险,学校害怕担责,让其他科目挤占了体育课;学生被繁重的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难得有空闲时间,即使有,没有父母管教的情况下,也是偷偷沉浸在游戏中。多种因素下,久而久之,缺少运动的学生们体质怎能好起来?

  “少年强则国强”。北京多所中学新颖的课间操,无疑传达了一种健康理念:处于成长期的同学,锻炼身体必不可少。有了这样的理念,符合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精神。于国于民都有利,因此,这种做法值得大力推广。

  当然,因私教材的课间操激发了学生运动兴趣,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下一步,对课间操针对性地精细化管理,只有符合学生生理发育特点的课间操,才有效防止运动过于劲爆,强度过大造成意外发生。(杨应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