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播电视剧《都挺好》看家庭建设的重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48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热播电视剧《都挺好》看家庭建设的重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48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热播电视剧《都挺好》看家庭建设的重要
2019-04-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段时间,正在一些地方卫视和网络平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都挺好》因聚集了妻管严、重男轻女、婚后啃老、职场挣扎等众多看起来很“真实”、很接“地气”的故事而受到广大观众的热议与好评。

  这部很多人都可以或多或少找到代入感的都市情感剧,因苏母的突然离世,苏父终于摆脱了妻子的严管铁腕,对几个孩子变本加厉,不断提出过分要求,把一大家子搅得鸡犬不宁,而在美国工作的老大苏明哲、一直啃老的老二苏明成因受原生家庭的影响,自己的小家庭也不尽人意。最不受父母待见的小女儿苏明玉,从十八岁起就和家里断绝经济往来,在贵人的关心帮助下成为公司高管、职场精英,在亲情的召唤下,身不由已的卷入苏家泥潭,一次次慷慨解囊,用金钱和智慧摆平苏家危机。最终,苏家人明白,虽然有血脉相连,但是一家人彼此间的沟通不能忽视,经过彼此的退让和谅解,终于实现了亲情的回归。

  该剧之所以受到观众的热捧,就在于剧中所展现的故事情节在很多观众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虽然不一定发生在同一个家庭,但很多家庭在其中都能找到或多或少的影子。同时,该剧牢牢抓住“亲情”这个人世间中最无私、最亲密、最常在、最敏感的着眼点做文章,很容易拨动观众内心深处那根最柔弱的神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组成国家这个大家庭的细小单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庭建设都非常重要。加强家庭建设,家规、家教少不了,有什么样的家规和家教,就有什么样的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家庭成员。众多的事实证明,凡是家规严厉,家教良好的家庭,家风一定淳朴,其家庭成员的言谈举止和所作所为均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在工作和生活中能时时处处体现出较高的人文道德修养。

  “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家庭的纽带,也是最朴素、最真挚的人间真情。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为了工作废寝忘食,可以为了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特别不能忘了对家人的真情。亲情很寻常,但也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去经营,只有把亲情经营好了,家庭氛围才会融洽,我们才能有百倍的激情去工作、去生活,而不会被不必要的生活小事牵扯太多的人生精力。

  家庭建设属于带有隐蔽性与自律性的小团体建设,需要结合家庭成员实际,既注重长远规划,又不好高骛远,既齐心协力,又精诚团结。老的像老的,小的像小的,各自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各自做好各自应该做的事。不越位,不错位。多换位思考,多替对方作想。当然,由于每个人的知识水平、道德修养、社会认知不同,对家庭建设的认识也不一样,建设出来的家庭风格也各不相同。但不管有何差异,家庭建设应该既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又与现代社会与时俱进。比如:二孩政策放开后,双子女家庭怎样避免新时代的“重男轻女”?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怎样让家规家教与“人人离不开手机电脑”的现实结合起来?这些都是现代家庭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只让有家庭建设具有时代性,所形成的家风才会让家庭成员在现代社会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家庭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夯实亲情这个基础,也需要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幸福就会萦绕在整个家庭,家庭成员就会“都挺好”!(杨维兵)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