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歌手》夺冠:证明心中“有歌没王”的誓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68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欢《歌手》夺冠:证明心中“有歌没王”的誓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68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刘欢《歌手》夺冠:证明心中“有歌没王”的誓言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内地歌唱家刘欢12日晚以绝对优势在湖南长沙摘得《歌手》2019的“歌王”桂冠。夺冠后的刘欢有些激动,在感谢大家支持的同时,他也表示,在自己心中,只有歌没有王。(4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歌手》比往年的节目更引人眼球:除了有资深音乐家杨坤、吴青峰、齐豫、龚琳娜以及波琳娜加入外,也有当下热红男团声入人心杀入“歌王之战”。这场决赛,犹如多姿多彩的才艺大比拼,伴随着沁人心脾的歌曲,各位高手纷纷崭露头角。这既是对《歌手》节目一路走来的辛苦付出说声感谢,也希望借此机会向音乐致敬,向观众致敬。

  刘欢夺冠这一结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内。从唱功、资历、作品传唱度到受众接受度,刘欢在音乐教育领域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当之无愧的歌王赢家。正当宣布歌王候选人之时,无论男女老少,台下观众一致呼喊刘欢的名字。当宣布最终歌王名字之时,所以人将眼光投向了刘欢。从羽泉、韩磊、李玟、林忆莲等人分分夺得桂冠,其实很多人都早已猜到最终的冠军究竟花落谁家。也许这就是观众所谓的“套路”,节目所谓的“结果”,可无疑的是刘欢理当拿下冠军。

  以堪称音乐界老师的刘欢为首的歌手们重返舞台,接受“回炉再造”,不图物质,不求名利,进一步激发当下各类人群追求不同音乐风格的活力。比如刘欢老师在每一期节目中分别展现不同的音乐曲风。有人说他是走了不同的音乐路线,也有人说他是想在音乐这个大家庭中接受不同类型的挑战。其实,作为老师,从很早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节目中,刘欢一直是一个鼓励创新,不拘风格的倡导者。他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告:音乐变化多样,等你来试试!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当你选择走上另一个舞台,就可能面临被评判的命运,这也意味着从此以后,自我的属性以及神秘感逐渐降低。在《歌手》这样一个比赛型节目中,以观众投票数为评选歌王的标准,可能有些争议。从以往节目来看,歌手选歌很多时候都要以观众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所以什么样的歌曲才能让观众更为青睐、什么样的编曲能让观众听之而不逆耳,这些问题都是以往参赛歌手们的共同心声。可是,无论是否冷门,刘欢老师在保留人们心中《好汉歌》《我和你》一贯风格的同时,在用实际行动传颂着不同的音乐类型。至于结果如何,一切静待花开。

  刘欢夺冠贵在可贵的坚守与难得的实在,夺冠后的刘欢表示,在自己心中,只有歌没有王。刘欢参与《歌手》节目,不是在向竞技音乐的妥协,而是为保持对纯粹音乐品质的坚守。以刘欢命名的原创音乐基金,将从2020年开始,每年聚焦一位华语乐坛尚未出道、才华出众的年轻原创音乐人,以激励华语乐坛涌现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在主张创新音乐兼顾保持节目高品质之时,刘欢在行动着,努力着,进步着。(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