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均读书8.91本”有何寓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9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未成年人均读书8.91本”有何寓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598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未成年人均读书8.91本”有何寓意
2019-04-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具体到不同年龄段,2018年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68.0%,低于2017年的75.8%;9~13周岁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率为96.3%,较2017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14~17周岁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86.4%,低于2017年的90.4%。(4月18日 中青在线)

  未成年人均读书8.91本,这个数字不仅让人感觉读书“凉凉”,也让人感到十分忧心。多读书、读好书犹如春风化雨一般,陶冶情操,丰富知识,不但有利于扩展知识面、形成健康的人格和价值观,而且小时候养成的良好阅读习惯会让他们受益一生。孩子未成年时期,陪伴接触最多的是父母,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在这个时期孩子正是模仿能力最强、学习欲望最强的时候,家长的榜样、示范是非常重要的。

  自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然而,现实中的读书难问题不仅反映在孩子身上,家长也似乎都不能摆脱责任。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很多家长工作之余多是被繁忙的手机等电子产品占据了主要精力。所谓的“低头族”不是一个小范围人群,而是涉及更多的人。孩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玩耍,有些父母总是将手机视为必需品,而陪伴孩子读书的时间随之减少。孩子本身年龄小,进取心更需要引导,倘若父母不能以身作则,就可能将读书问题抛之脑后。

  在这样一个发展十分迅速的电子时代,传统纸质版阅读方式已逐渐受到电子阅读的竞争,这就是十分现实的问题。有些孩子读书时选择看电子小说,或者看视频讲故事,遇到问题首先选择用电子产品搜索,以此代替了从纸质图书中查找资料。的确,电子阅读给人带来的便利程度不可否认,只是,无论何时何地,传统的读书方式永远无法被代替。它不仅能让人深入了解书本中蕴含的知识理论,也能让人更加静下心来领悟道理。读书,绝不会因时代而被淘汰。

  目前孩子阅读率逐年下降,不仅仅需要家长以身作则,多为孩子树立读书的好榜样,也要时刻督促孩子,将书本作为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决不能因懒弃学。同时,全社会也应该多组织类似的“读书月”“读书日”活动,真正营造爱读书、好读书的书香氛围。(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