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学前教育普惠愿景值得期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落实学前教育普惠愿景值得期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落实学前教育普惠愿景值得期待
2019-04-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各地落实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目前,河北、吉林等12个省份已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北京、山东等30个省份已出台普惠性民办园的补贴标准;还有多个省份将新增学位扩大供给。中央财政2019年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68.5亿元。(4月18日《新京报》)

  由于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再加上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幼儿园办园情况不同,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大相径庭。不少幼儿园收费已经超出了家长的承受能力。有的幼儿园甚至出现虐待幼儿事件。中央出台规定,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坚持学前教育普惠方向,中央财政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68.5亿元,各地纷纷行动起来,12个省份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 30个省份出台普惠性民办园的补贴标准;多个省份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这些举措还原了学前教育普惠属性,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我也期待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引导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我们知道国家财力有限,九年义务教育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要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学前教育,将其纳入义务教育难度不小。但是深受幼儿园高收费困扰的家长对此十分期待。

  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并不意味着学前教育不重要。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不可否认,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稀缺,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另一方面,当下幼儿园高收费现象,也与有关部门责任缺位有关。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强调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忽视了幼儿教育的基础性和普及性特点,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政府对公立幼儿园投入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投入。在商言商,幼儿园是要赢利的。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在没有政府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有的幼儿园热衷于高收费,甚至巧立名目乱收费,并不难理解。可叹的是,幼儿园高收费的苦果被家长咽下。

  另外,由于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有关部门除了重视管理公办幼儿园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掭列其中,给幼儿教育带来隐患。幼儿权益受到伤害,虐待幼儿的消息不时进入我们的视野。

  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和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语境下,在推广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同时,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廉价的学前教育,我们拭目以待。(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