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教具上课蕴含多重教育功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制教具上课蕴含多重教育功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自制教具上课蕴含多重教育功效
2019-04-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日前结束的2019年重庆市初高中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由物理老师程雪梅带队的重庆94中代表队获得四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同时,在2019年重庆市初中物理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她又荣获一等奖。这样的结果无疑是令人惊喜的,但在94中师生的眼中,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因为程雪梅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巧手老师”,她自制了不少教学用具,将物理课堂变得妙趣横生,不仅自己屡获大奖,近几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比赛,获得市、区级各种奖项100余个。(4月16日重庆晨报)

  教学用具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设备,现在社会,教学并不缺乏,很多学校都配备了各种各样的教具,方便教学开展。也就是说,现实中很多学校并不缺乏教具,可是,这位老师却自制教具,不是因为教具缺乏,而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对物理的兴趣。自制教具上课有着多重教育功能。

  首先,自制教具可以提升增强学生的好奇感,从而增强学生对实验,对物理的兴趣。物理是一门神奇的功课,但是一些学生却对这门功课缺乏热情,究其原因,还是在教学中存在着理论大于实践的现象。比如,一些老师在物理教学中,只是照本宣科,按部就班地传播理论知识,却忽略了通过实验去用事实说话,忽略了动手意识和兴趣培养。在一些老师看来,自制教具、注重实验教学,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这无疑会对教学进展造成影响,远不如照搬书本上的结论,“拿来主义”来得简便。就拿“能量环”来说,仅2000多匝的漆包线就需要绕两个多小时。从构思设计到完成,更是一波三折,花费了很多心思,这些成本显然不是每个老师都可以承受的。这也导致一些老师只注重教学进展,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却很少引导和教育学生通过动手实验来加强理解,更别提自制教具了。

  其次,这些自制的教具大多采取一些废弃物品为原料,比如,矿泉水瓶制作的排箫,滑板、小提琴、体重秤、激光笔等,就地取材制作教具,不仅可以展现物理的神奇魅力,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动手意识,还实现了变废为宝的环保价值。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举多得的效果。一些学生也从老师身上得到启发,加入到自制教具的行动中,设计和制作出很多独具特色的作品,自动浇花装置、筷子做的杆秤、投影仪、浮沉子等等,这些不仅是制作的成果,也是科学探究的结果,是对物理知识的灵活运用和深入巩固,远比简单的书本获取要深刻的多。

  老师自制教具上课是一种教育自觉,是一种教学智慧,看似多此一举,实际上却蕴藏着多重教育效果,教育就应该这样,别具一格,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设计,想尽办法调动学生的兴趣,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肖尧)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