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拉近我们与“阅读自由”的距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2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读书日”拉近我们与“阅读自由”的距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25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世界读书日”拉近我们与“阅读自由”的距离
2019-04-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就如同其他节日一样,这个节日被赋予“形式化”的概念,读书日就该有一个读书的氛围。当然,设定这个节日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每年的节日到来,各式各样的读书活动纷至沓来,好不热闹。

  近日,流行着一系列以“XX自由”,比如“车厘子自由”,意为收入状况达到了可以随心所欲的购买车厘子的行为,以此类推,阅读是否也有自由呢?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随心所欲的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形成“阅读自由”,那样也就实现了世界阅读日的真正目的了吧。

  对于“你实现阅读自由了吗?”这个问题,不用怀疑,很多人恐怕会回答“还没有”。原本以为对于上班族可以轻易地实现,因为学生党要完成学业,而且他们的业余时间多被补习班或是娱乐活动所取代,所以上班族被理所当然的认为可以实现“阅读自由”。可是,现实是,要工作,要打拼,如果可以有阅读时间的话,多数人也多倾向于“职业化阅读”,因为增加自己的附加价值是可以看到的收获。那么,据此看来,“阅读自由”到底在哪里呢?

  如果答案是“退休以后”或是近于“成功之后”,这个答案未免令人失望。我们先不要过于悲观,近日,公众关于“996”的质疑,很明显的看出了绝大多数人还是比较倾向于注重个人生活品质,愿意享受当下自由的时光。这无疑给“阅读自由”留下了可以看得见的希望。周末阅读时间,晚上的休闲时光,都可以拿来实现不同形式的自由,这样就提醒了我们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如同一块海绵,你不挤挤,永远不知道它的强大。“职业化阅读”与“阅读自由”当然不一样,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职业阅读的重要性,毕竟,这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力量,这样类似的“不自由阅读”为创造更多的“车厘子自由”创造了更多的空间,如果我们安排好“职业化阅读”,那么,自己想要的“自由阅读”则指日可待。

  我们常常把工作中的事情按照重要程度优先来安排,“阅读自由”也是我们要通过努力来付出的管理成本。“世界读书日”只是一个噱头,能够给我们享受阅读提供一个形式化的氛围,这样,经过努力来调整顺序,也让我们对“阅读自由”有所期待,也让我们与“阅读自由”的距离显得有点神秘。(方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