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优质阅读才能享受读屏之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94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求优质阅读才能享受读屏之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94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追求优质阅读才能享受读屏之美
2019-05-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数字阅读正在悄然走红,借助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等设备,“万卷书”触手可及。据统计,2018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4.3亿人,人均数字阅读量已达12.4本,人均单次的阅读时长达到71.3分钟。未来数字阅读会有怎样的前景?身处“读屏时代”的我们,应如何摆脱“浅阅读”之困,享受阅读之美?(5月5日 光明日报)

  青春人生,不应该是一味地忙忙碌碌,而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更要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精神体验。也许记忆跟不上年龄的步伐,人生必然要经历许多难以预料的磨难。但试问,在数字阅读时代发展飞速的当下,为何优质阅读总能给人以奋进的力量?是精神财富还是浓浓智慧?

  优质阅读是美好生活中的应有之义。记得7岁开始,笔者踏入红领巾的校园,那时的我们还沉浸在一本本纸质印刷的教学课本。没有智能产品的依赖,每当新书发下来,就要用漂亮的书皮纸包起来,生怕弄脏弄破。那时的我们唯一的记忆就是:多读书,好读书,珍惜每一篇文,一句话,一个字,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的翱翔。直到现在依旧不变的是阅读对心智培养、性格塑造、人生观引导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数字时代来了,读书的“拿来主义”如同速食一般就这样过去了。因为数字阅读方便、快捷的巨大优势,人们的阅读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逐渐把阅读伸展到了更大的空间、更广阔的方面,极大丰富了人们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但是,因为这种“拿来主义”来得太快,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很多人在阅读时就慢慢滋生了惰性心理,对许多阅读内容无法保持“明亮的眼睛”,让很多阅读都失去了原汁原味,过于太浅和碎片化,长此以往,阅读的初衷和乐趣也会渐行渐远。

  阅读是灵魂的阅读,智慧则是收获的载体。如今的数字阅读蔚然成风,唯有优质阅读才如良人相伴一生。透过读屏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也有精神财富和智慧。越是读得多、看得多、听得多,越需要高质量的阅读内容和更便捷的阅读服务。在手机APP、kindle等多媒体的助力下,提升数字阅读质量,满足高质量阅读需求,共同感悟缤纷的世界、领悟丰富的人生。(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