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的五四抒怀:老城墙下的那个背诵青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94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普通人的五四抒怀:老城墙下的那个背诵青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694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个普通人的五四抒怀:老城墙下的那个背诵青年
2019-05-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年时代,我曾经写下这样的一句话:奋斗是人的生命。这是我的座右铭。

  高中时代,我在奋斗。当时,高三语文老师韩立泉先生要求我们背诵课文,这是他教语文最大的特点。现在想来,让我终身受益。因为正是在背诵课文中,让我感悟到了文字的魅力,中国语言的独特韵律。当时,我头脑愚笨,别人看一两遍就背过了,我不行。于是,中午不休息,每天爬过冀州中学后面的老城墙,在墙脚下大声背诵,一遍、十遍、一百遍,终于背过。

  大学时代,我在奋斗。上大学时,遇到一个同学叫史剑锋,为了考研,他背过了一本英文词典,他能背过《伤逝》《项链》等小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我没有考研的雄心壮志,但是,我学的是中文系,我必须背过几篇大文章,这是资本。于是,我背诵《道德经》、现代诗歌集,等等。经常是晚上,就着操场昏暗的灯光,低声吟诵,可能,有人把我当做傻子,我不在乎。

  工作时代,我在奋斗。作为语文老师,我有一个梦想,就是不拿课本上课。于是,实习的时候,我背着《扁鹊见蔡桓公》给学生上课,我先背诵一般,然后,让学生去背。工作后,我几乎背过了当时初中课本的所有精讲课文,尤其是背过了《故乡》等长篇课文,我要通过背诵让学生对我佩服,我要通过背诵深入的理解课文,我要让学生把上语文课当做一种审美享。

  一个同事对我说,按照你的脾气,你就抓住一点,像钉钉子一样,一直钉下去,就行。一句良言,终身受益。我想,我就在写上钉下去吧。我从背诵奋斗到写作奋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别人在灯下打麻将的时候,我在爬格子;别人马路边遛弯的时候,我在反复修改文章;第一次发表文章,是在《中国教育报》,当时,有个“心桥版”,只有两句话,冬天的树默默矗立,其实他在酝酿春天。当时的心啊,十分激动。现在发表文章多了,没有了那份激动,有了更多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正是我的背诵奋斗,锻炼了我的思想,提高了我的素质,让我能够在讲课中如鱼得水,让我能够在写作中左右逢源,让我能够体验到工作的幸福,成功的美好。

  青春时代的奋斗必然积累人生出彩的磅礴能量,我感谢青春时代的奋斗!(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