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清单”是素质教育的“必需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71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务清单”是素质教育的“必需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716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家务清单”是素质教育的“必需品”
2019-05-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树德小学有一份特别制定的“家务清单”,鼓励学生在家庭寻找服务的小岗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会一些劳动的技能技巧。学校将这份“家务清单”印在作业本的首页,在作业本的最后一页印有“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由学生家长填写。(5月6日《焦作日报》) 

  “家务清单”是给孩子留下任务,将完成家务当作业,这样的举措并不多见。正所谓“因为劳动,所以光荣”,“家务清单”是素质教育的“必需品”,旨在培养孩子珍惜劳动、杜绝懒惰、塑造良好生活习惯。只有将劳动教育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才能培养孩子健全而独立的人格。

  劳动的意义不言而喻,如何呵护劳动、爱护劳动却成为许多孩子完成任务的“困惑”。当下许多孩子都是家中受宠的宝贝,基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父母老人对孩子更是生怕磕了碰了,恨不得自己帮孩子承担一切,所以很多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有些对外更有着“猴子称霸王”的恶习。从劳动结果来看,一些孩子连最起码的洗衣擦桌都十分迷茫,所以五一究竟怎样过也没有太深入的想法。

  “家务清单”本质上是在提醒当下教育应将劳动教育真正融入进来。从长远角度看,家长替代孩子干家务对孩子的未来也许会造成一定的尴尬,比如有家长请请假替孩子打扫卫生。这样最终的结局是让孩子失去了基本的自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问题逐渐暴露,养成惰性习惯,变得投机,积极性降低,办事效率不高,性格变得急躁,同时也会缺乏感恩之心。 

  “家务清单”在给惰性做减法的同时,也在给责任做加法。每个孩子总有一天要走向社会,都要离开父母的怀抱,最终走向婚姻的殿堂,维系幸福美满的生活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这种爱护劳动、呵护劳动的教育方式是素质教育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更是一种“必需品”。要真正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成为一种日常,更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参与配合。综合考虑积极性和主动性,“家务清单”有利于培养健全人格,值得点赞与推广。(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