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帐号运维对比浅析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72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务新媒体帐号运维对比浅析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722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务新媒体帐号运维对比浅析
2019-05-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政府与公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就是两者之间的交流过程,具体表现为掌握政治资源的政府,借助传播媒介或平台,传递政务信息,以达到与公民相互协调目的。利用政务微博进行沟通互动,既符合我党长期坚持的群众路线方针,又适应了当前社会潮流,保障了公共政策得以顺利实施,是在信息时代塑造政府良好形象、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实现良好政治沟通的有效路径。在信息化时代,网络是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工具。微博凭借其草根性、及时性、互动性和广泛性等特点最大限度地表现出互联网的优势,成为公民相互沟通、反应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

  本人在“吉林发布”2018年微博运维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总结一些运维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据“2018年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2019.01)”

  几个维度的比较

  (一)吉林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吉林发布”第1

图片1.png

  吉林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

  “吉林发布”第1

图片2.png

  (二)对比东三省+内蒙古政务微博

  1、黑龙江

  黑龙江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黑龙江发布 未进前10

  黑龙江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 黑龙江发布 第10

图片3.png

  2、辽宁

  辽宁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辽宁发布 未进前10

  辽宁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 辽宁发布 第3

图片4.png

  3、内蒙古

  没有“内蒙古发布”微信号

  有“活力内蒙古”内蒙古网信办主办

  内蒙古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活力内蒙古 第5

图片5.png

  内蒙古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 活力内蒙古 第1

图片6.png

  结论:基本上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认同度吉林发布均高于其余3省。互动力低于辽宁发布;

  (三)吉林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省内前10名比较:

图片7.png

  传播力第1;服务力第6;互动力第2;认同度第2

  (四)吉林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

  省内前10名比较:

图片8.png

  传播力第1;服务力第2;互动力第1;认同度第1

  二、微博如何涨粉?

  1、定位微博类型

  想要做好微博运营,第一步先要进行精准的定位,一个好的定位能让后期的经营事半功倍,微博内容定位要结合本政务号的特长来,根据自己所擅长的内容进行定位,定位好后就需要收集这类的精品优秀内容进行学习,然后创作出一样精品内容。

  2、花钱买粉丝运营涨粉

  微博买粉丝是最快速的微博涨粉攻略,圈内很多运营者都会通过某些渠道购买粉丝粉丝进行运营,有一定资金的单位前期可以通过买粉丝运营新浪微博,等到后期把内容做起来就可以减少这一部分的投入。涉及到新浪微博官方定期清理僵尸粉,也会产生掉粉现象。

  3、互粉互赞经营涨粉

  这一步适合没资金但有时间的单位,可以加入相关矩阵微博互粉群群发互粉消息进行互粉就可以。

  4、微博视频内容运营涨粉

  微博内容运营,现在要逐渐弱化以往的图文内容,专注打造短视频内容,现在是短视频的世纪元年,视频内容运营所产生的效果要比图文好很多倍,所以我们现在要把目标重点放在短视频上面,抓住用户的痛点与需求,针对性打造相应的视频。

  5、热门话题经营涨粉

  微博想要玩得嗨就需要时常关注最新的热门话题,根据热门话题进行营销,可以在热门话题下方进行严肃活泼的评论,也可以给自己贴上热门话题的标签,亦或是围绕热门话题的周边内容进行热点营销。

  6、微博活动涨粉

  多参加微博官方活动或者其他微博活动,这样可以更好的提升微博的互动力与权重,也能有效提升微博的排名层次。

  7、与粉丝进行互动

  想要把自己微博的口碑更好的扩散出去就要时常与自己的粉丝进行互动,也可以在自己的微博做一些有奖的活动,提升粉丝的互动率,让粉丝帮你把微博内容更大范围的扩散出去。

  8、微博SEO营销涨粉

  微博SEO营销涨粉就是软文营销,通过其他网站发布推广你微博内容的软文进行营销,比如博客,自媒体,公众号,等等类似平台。

  三、浅谈关于微博话题:

  (一)微博中插入话题有什么用?

  1、可以让点进微博话题的页面所有人都看到你发的微博,增加曝光度

  2、插入话题之后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人就会给你评论,帮你转播,一起讨论。

  (二)发现的问题列举:

  1、“延边发布”常用的#美时美刻# 话题并没有申请主持人,也用过#美食分享#话题,建议坚持使用自己的统一话题。

  2、“长白山发布”常用的#早安长白山#阅读464w,也不是主持人。

  (三)学会正确地发#话题#非常重要

  对于原创微博

  1. 原创微博最多只能带两个有效话题。

  2. 原创微博的话题必须要在微博最前面,两个话题之间要有空格隔开,话题和正文之间也要用空格隔开。除了最前面放在其他地方都无效!想要刷话题就憋学你凯用话题造句!

  3. 除了话题之外正文必须要满15字

  总结一下,正确的原创微博刷话题格式为:

  #话题1# 空格 #话题2# 空格 满15字的正文

  对于转发微博

  1. 一个账号,刷同一个话题,一天只有30次有效机会

  2. 只有转发原创微博的第一条微博带话题才有效。所以除了轮热转外,最好养成习惯点进原po转发带话题,这样有助于刷有效话题

  3. 目前没有看到对转发话题文字数量的要求,但为了保险最好加上自己原创的15字以上的内容,以免被系统盘判断为相似或重复。

  (四)如何正确地互动及使用话题?

  1、多发原创

  2、积极转发

  3、积极点赞(注意非维护者个人观点)

  4、实时查看热点,参与话题

  (五)刷话题有什么好处?

  话题上热门话题榜后,可以有效增加其在微博平台的曝光度,最终的目的是通过话题,对本微博人气、活动作品等的提及度、以及路人印象产生积极正面作用。因此,话题的目标群体不是现有粉丝,而是可能会关注话题的群体,例如:

  1. 微博官方的数据统计平台

  2. 媒体品牌等需要进行流量监测的利益相关方

  3. 原本不了解但会去看热门话题榜的路人

  (六)不适合刷话题的内容

  负面的,非正能量的。

  一味盲目地刷话题不仅有可能导致事倍功半多劳而无效,更严重者则可能导致负面、舆情问题产生,给路人造成非常不好的观感。只有掌握好方法,才能让话题功能为我所用,真正为自家政务号带来更多正面热度,助它越来越好。

  当下,政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顺应潮流开设大批政务微博,在日常工作和重要时刻发挥了“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重要作用,成为促进政民有效链接和良心互动的“连心桥”。微信方面,除了信息发布,努力做到能线上便民服务功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打通微博、微信、APP、小程序等手机端途径与线下办公之间的最便捷途径,才是政务新媒体运维核心所在。(作者:佟燕玲)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