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小学100%配备专职保安是正能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80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中小学100%配备专职保安是正能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802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在中小学100%配备专职保安是正能量
2019-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底前在中小学100%配备专职保安员,不仅是依法确保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根本保证,而且是依法治校、建设平安校园的根本保证。

  据人民网5月19日报道,公安部要求,公安机关要坚持快速反应,及时打击有效处置涉校案事件。对涉校案件要坚持四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充分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提高打击处置效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公安部要求,今年年底前,各地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要加强校园安全人防建设。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全国各地中小学的学生欺凌事件不断发生,涉及学生生命安全的恶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和教学质量,某些学生欺凌事件对于社会的影响极其恶劣。因此,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相应的重要举措。尤其是给中小学100%配备专职保安员,这是强化依法治校的重要保证。只有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才能对中小学学生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作用。

  因为,中小学学生中发生的各种欺凌事件决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小学生受到网络暴力游戏等非法淫秽教育内容引起的犯罪低龄化严重社会治安问题。而且,这是建设平安校园的绊脚石,必须依法予以惩治,绝不允许中小学生欺凌事件继续发生和蔓延。因此,公安部制定了“四个优先”办案原则。各级地方公安机关只要严格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并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必要的普法教育,平安校园建设就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中小学学生的生命安全就能依法得到根本保证。

  因此,对于中小学专职保安员的配备工作必须在上级公安机关的依法监督下进行,绝不允许在这项工作中发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如果某些地方没有按照公安部的具体部署予以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对下级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按照党纪国法实施责任追究,绝不允许任何地方公安机关敷衍应付。只有严格把关,确保专职保安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质量,才能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全国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

  而且,设置专职保安员必须把预防中小学生欺凌事件的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并进行严格考核。对于工作不认真、并造成一定后果的专职保安人员,必须依法依规实施严厉问责,触犯法律的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绝不允许以辞退方式掩盖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可以说,校园专职保安员的工作重在认真做好日常的关键细节预防工作。只有把中小学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避免严重的学生欺凌事件发生,才能通过专职保安员的具体工作表现,为建设平安校园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因此,对于专职保安员的工作不仅要进行月度考核,而且应当进行年度评优奖励,绝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一定要体现出奖罚分明来,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专职保安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让建设平安校园工作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所以,笔者认为,在中小学100%配备专职保安是正能量。这项工作必须认真抓好,并抓出成效来。只有把依法治校的工作抓出成效来,才能依法遏制中小学学生中的欺凌违法事件发生,才能依法预防和有效制止中小学生犯罪低龄化的发生,才能依法保证中小学教育的正常秩序不受其它非法因素的干扰和破坏。(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