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高考何以“烤热”大江南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95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本年高考何以“烤热”大江南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951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本年高考何以“烤热”大江南北?
2019-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增速提质大背景下的高考,越来越深得人心,越来越符合亿万人民的心愿。而2019年的高考,更是受到了全社会的好评。6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 考题体现全面育人》为题,全景式地报道了这场全国大考,给人以轻松感,导向感,奋进感。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落地,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特殊之年,关键之年,大庆之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完全凝聚在“我和我的祖国”喜庆主题上。一场味道不一样、取向不一样、影响不一样的高考,竟然“烤热”了大江南北。在笔者看来,这无疑是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以办好教育强化育人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新动能的可喜举动。

  2019年高考虽然完美落幕,但1031万考生和千家万户满意高考试卷命制,满意高考全程温馨服务,满意高考环境持续优化,“三个满意”的点赞声还在继续。考生人数多,考题难易度适当,考场秩序好,见证了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工作到位,其负责担当精神值得叫好。比如:他们实施多项举措,维护考试安全、治理考试环境、整肃考风考纪,进而保障了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进行,也保障了全国大考公平度和透明度的提升,中国高考向高质量发展凸显强劲之势。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重要时间节点上的2019年高考,无论是试卷内容,还是答题方式,无论是严肃考纪,还是清朗考风,无论是考场环境,还是考场服务,都与考试安全密不可分,其政治站位高,行动措施强。今年的高考,正是在全社会的保驾护航下,才有了“安全”“平稳”的保证,考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我和我的祖国”喜庆主题贯穿到了高考整个过程,也浸透到了每一个考生的心灵深处。从一定角度看,高考安全是国家和民族必须举过头顶的安全。没有高考安全,也就没有高考的公平、透明和稳定。因此,高考安全是全面的安全,其全方位意义丝毫不可忽视,必须万无一失,周密严谨。

  据了解,教育部在高考拉开大幕前,就已明确要求各地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实现对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全过程监管,确保试题试卷安全。各地教育部门会同保密部门对保密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采取一岗多控、人技联防等办法,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同样,全国各地会同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考前“拉网式”安全排查,加强对考点和考生集中场所检查,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陆续开展,重点侦查贩卖作弊器材、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组织助考活动、非法招募替考“枪手”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依法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这在5月份时,就看到了成果。

  这些依法治考,服务至上,安全第一的行动,都为2019年的高考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安全保障的加强,实际上就是为高考赢得了公平、顺畅和透明,也赢得了人心、主动和质效。更值得称道的是所有的试卷命题,均恰到好处地回应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全面发展,实实在在地规避应试教育,真真切切地推进素质教育,高考指挥棒擎的高,举的好,对于当前和今后进一步办好教育夯实基础,提升高考品质,造就祖国合格建设者,可谓至关重要。

  我们以语文命题为例,即可感受至深。无论是全国命题,还是地方命题,整个语文试卷展现出新时代新气象新呼唤,可谓题题不古怪,题题有话说。比如: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其作文题的引导作用相当明显,语文教学改革成果再一次照亮了考生的前程。在全国三卷语文的作文题中,一幅生动的水墨漫画引发出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和持续热议。漫画显示,在高三毕业前最后一堂课上,同学们坐在课桌旁,桌上堆着一叠书本。在课桌前,一个戴着圆框眼镜、身着白衬衫的老师背着手,手里拿着一卷纸说:“毕业前最后一节课,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就是这样的作文材料和命题,不仅让漫画背后的真人真事走到前台,也让考场内外的人们深受感激。人民教师的教书育人精神,师生彼此之间的亲近关系,恩师期待学子高考成功,这些真实的情感、务实的教导、美好的祝愿,都一个不少地在作文题里闪闪“发光”“释热”“传能”,有谁不感动呢?本年高考之所以“烤热”了大江南北,原因就在这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