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让学生写征婚广告与“恨嫁”无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97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教师让学生写征婚广告与“恨嫁”无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971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女教师让学生写征婚广告与“恨嫁”无关
2019-06-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杭州景芳中学的“95后”青年教师陈欣代表学校七年级语文组参加了杭州凯旋教育集团一年一度的赛课活动。今年赛课的主题是“我的语文生活”,陈欣在现场上了一堂教学生写广告词的课,上到一半,她突然让学生给自己写“征婚广告”。这个操作让听课老师们爆笑起来,学生也讨论得兴致盎然,金句频出。

  让学生在课堂上为自己写征婚广告,乍一看,可能让人想到这名女老师的恨嫁心态,可是别忘了,这是一堂语文课,而且是一堂赛课,赛课的主题是“我的语文生活”,写广告词就是这堂课三个板块内容这一,这才有了女老师让学生为自己写征婚广告的“灵感”。也就是说,让学生为自己写征婚广告符合课堂教学需要,与语文教学并不违和。这种临时起意,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兴趣,也能够起到积极的教学效果。

  语文教学是基础性教学,这门课程的教学不仅在课堂中,也在生活中。因此,在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更需要结合生活实际,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比如,将语文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比如,也可以将生活中的现象引入课堂,丰富教学,帮助学生吸收消化,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效果。让学生写征婚广告就是这样一种行为,征婚广告是一种应用文体。不仅有着固定的格式,需要具备固定的信息要素,而且对语言的要求非常高,需要语言精炼,创新出彩,引人关注,这样才能起到广告效果。可以说,征婚广告对文字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考验。

  初中生正是学习各种应用文体写作的重要时期,如何开展教学,引导学生学习,是很多语文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日常教学中,很多老师都十分注重教学创新,想尽办法增强语文课堂效果,比如,一些老师在语文课上穿插音乐,通过歌唱等形式来表达课文意境,还有通过讲述历史故事的形式来解释词语等,甚至将语文课搬到室外,与自然融合,与一些教育机构联合,多环境下,多渠道地开展语文教学。让学生写征婚广告也是这样,积极借助一些现象和事物,激发学生的理解和思考能力,无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拿这堂课来说,“初一写作文主要还是写人写事,既然写人,不如写现场的人,让他们给我写个征婚广告,把特点浓缩成一句话。现场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这样交流更顺畅”,正是意识到语文教学的真正需要,才有了让学生写征婚广告的想法。因此,女教师让学生为自己写征婚广告,是一种教学创新,让自己成为撰写广告的参照物,让学生描绘提炼词语,这种为教学“献身”的精神值得肯定和赞扬。

  而且这堂课也并非只是写征婚广告那样简单,老师还准备了很多课堂素材,设置了很多环节,比如让学生自行搜索广告,了解广告词、分析特点,接着总结写法并实践。可以说,整堂课有理论,有实践,有趣味,是语文教学的正确形式。因此,女教师让学生写征婚广告,是语文教学创新的生动展现,与“恨嫁”无关。(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