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只能毕业生代表参加的毕业典礼多些理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97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只能毕业生代表参加的毕业典礼多些理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8971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只能毕业生代表参加的毕业典礼多些理解
2019-06-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了《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原来,在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6月9日凌晨,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调整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方案的通知》,将出席对象调整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6月12日扬子晚报)

  对于网络热议的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学校进行了辟谣:邀请的只是毕业生代表,并非“优秀毕业生”。而且做出这种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场地限制。也就是说,只允许毕业生代表参加,与歧视没有关系,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这种选择,学生应该站在学校的立场上考虑,将安全放在首位,对学生多一些理解和配合,而不是咄咄逼人,强人所难。

  参加毕业典礼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不仅是一种仪式感,也是对学校最后的告别,有着深刻的纪念意义,因此,很多人才十分看重毕业典礼,但是反过来想想,毕业典礼只是一种形式,并不能代表什么。而且参加人数太多,不仅对学校的管理和组织是一种巨大的考验,比如,场地和安全等,而且花费的成本也更高。何况在毕业季,各大高校都在举行毕业典礼,租到一处理想的场地并非易事,也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苏州大学才退而求其次,只邀请毕业生代表参加。这样的决定并无不妥。

  学生的权利需要保障,可是学校的困难也应该被看到,如果场地拥挤,环境不理想,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学校的选择实际上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并非刻意为之。

  其实,对于毕业典礼,完全可以采取折中的办法,比如邀请部分学生参加,或者甚至可以考虑取消现场参与,通过网络等进行直播,同样能够得到纪念的效果,而且还符合节俭节约的社会导向。

  在网络信息时代,很多会议都通过电视和网络来召开,这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参加者的负担,同时也能确保安全和文明。高校毕业典礼,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没必要恪守传统的方式,只要能够达到激励教育的效果,就无可厚非,因此,大学生对毕业典礼并不耿耿于怀,也不必锱铢必较,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尊重和配合学校决定,也应该成为必备的素养。(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