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不好不能评“三好”是必要纠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089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视力不好不能评“三好”是必要纠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089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视力不好不能评“三好”是必要纠偏
2019-07-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网曝杭州西湖区三墩小学规定,学生两眼视力低于5.0不能评三好学生。27日,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表示,学校制定关于眼睛视力的评选标准也是希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引起家长在这方面的重视。(6月28日澎湃新闻)

  应该说,造成孩子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并非主观原因造成,比如说有的学生天生视力不佳;有的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所限,学习环境照明不够等。毕竟孩子的成长是多方面的综合发展,如果就此对近视学生“一票否决”确实有些不近人情。学校将视力纳入“三好学生”评价体系之前,有必要对先天近视、后天近视,视力因素占学生评价的权重进行科学的考量。    

  但是,换个角度看,把学生视力等非智力因素纳入“三好学生”评选标准,对长期以来只注重成绩的传统“三好”模式具有矫正意味。“三好学生”评选标准参考学生视力等体育素质,具有一定的导向意义。我们不妨收起板砖,期待并支持。

  “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标准,一直是人们心目中优秀学生的代号。“三好学生”评选在树立榜样、奖励先进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 “三好学生” 评选的弊端逐渐显现。国家提出素质教育理念已经好多年了,提倡综合素质评价,禁止给学生排名排序,正在逐步成为教育界的共识。中小学生的发育、成长都没有定型,可塑性很强。尽管“三好学生”有榜样激励作用。但是能够评上“三好学生”的孩子毕竟是少数,这容易让被评上的孩子产生优越感,也会给其他同学带来心理负担。改革“三好学生”评选机制势在必行。

  而且,“三好学生”评选的功利性越来越强。由于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不少地方“三好学生”评选出现了偏差,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标准在某些评选者眼中异化成了学习成绩“一好”,“三好”俨然成了高分数的代名词。这无疑与素质教育的宗旨、“三好学生”的评选初衷背道而驰。

  比“德智体三好”变“一好”更让人失望的是,由于“三好学生”被赋予了加分、保送,优先录取的待遇,“三好学生”也成了决定学生前途命运的重要依据。由于评选标准科学性不强,评选机制粗放,监督机制没有同步跟进,导致本应该广泛征求师生、家长意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的“三好学生”评选,成了权力监督的盲区。在某些地方,“三好学生”甚至成了官员、关系户、教职工这些特殊群体子女的专利。本该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三好学生”评选政策俨然成了权力寻租,制度走私的道具。如此“三好学生”评选不仅失去公正要义,教育功能也被异化。

  与时俱进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给学生评价注入科学内涵,十分重要。针对学生体质健康下滑,学生近视率不断攀升的实际,学校将学生视力列入“三好学生”评选条件,体现了对孩子体质健康问题的重视,打破了“三好”变“一好”的评选潜规则,值得肯定。

  进一步说,原有“三好学生”评选模式不仅体质标准需要调整,学生视力要重视,学生德育、智力评选标准也应该与时俱进作出调整。发现每位学生的闪光点,肯定每位学生的进步,激发每位学生的潜能,避免学生评价出现偏倚,应该是学生评价努力的方向。

  因此,除了肯定“三好学生”评选参考视力因素的积极意义以外,我认为,还有两件事情要做。一是教育部门在吸收广大师生、家长、教育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三好学生”评选标准进行全面清理、综合考量,制定科学全面的评选标准。二是“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健全评选监督机制,把评选程序放在阳光下暴晒,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评选结果体现公平正义,激发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