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歧视”?不能让乡村学校成为“发配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09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育“歧视”?不能让乡村学校成为“发配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099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教育“歧视”?不能让乡村学校成为“发配地”
2019-07-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某乡村学校又迎来了一名城里老师。之所以说“又”,是因为3年前,也是一个学期的中途,来过3名城里教师(去年已经调回了)。为何城里老师违纪犯错就往乡村学校调?到乡村任教什么时候成了一种处罚手段?而且受到处分的城里老师似乎也比乡村一般的老师高出一截,还得安排到离城区最近的学校?将违纪者“下放农村”,而乡村小学更是成了犯错教师的发配之地,只不过这个“发配”有点近。(中国青年报7月1日)

  村一级教育最缺乏的,是优质的教师资源,农村的各方面条件的不足和艰苦,乡村教师的收入、评比、晋升都没有科学的管理,乡村教师无法得到很好地激励,也导致了优质的教师资源不会流向乡村。如果将犯了错了城市教师“贬”至农村,那么,对村级教师会带来更严重的打击。由于师资不足,乡村教师往往是一个老师教授多门课程,还要兼顾生活老师的角色,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要照顾学生们生活。尤其英语、科学、音乐、体育专业背景的师资严重缺乏,导致乡村学校建立不起来完整的课程体系,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全面发展。

  本身乡村教育的发展程度便不及城里,为何又要把“发配下乡”与乡村学校挂钩呢?犯错的才去到农村?农村教师普遍素质不高?如此一来,便会形成严重的教育“歧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对乡村教育的发展势必会雪上加霜。对犯错教师的处理方法有很多,而“发配农村”并不是其中一项,许多人认为农村环境恶劣,下放到农村便是一种惩罚,但是却未考虑过农村教师、学生的感受。

  教育是每一个人的事,农村教育是国家振兴的基石,也是中国教育的未来;农村教育不但是国家的事情,学生老师的事情,也是社会上每一个人的事情。因此,乡村学校需要特别的关注、大力的发展,要让乡村学校成为教师的“荣誉之地”而非“发配地”。(姜姝娴)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