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哪”的拷问折射家庭教育的失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2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爸爸在哪”的拷问折射家庭教育的失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21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爸爸在哪”的拷问折射家庭教育的失衡
2019-07-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你爸爸怎么总不来接你,他去哪了?”,同学问;“爸爸怎么还不回来,他去哪了?”孩子问;“孩子的教育他爸爸怎么也不上心,他去哪了?”父母问。是啊!爸爸们都去哪了?他们究竟在哪?

  据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5%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妈妈主要承担家庭育儿责任的情况更多,其中,7.0%的受访者直言父亲对孩子“撒手不管”。无论是妻儿,还是社会对“爸爸在哪”的拷问,都反映了父亲在育儿方面的缺位现象,也折射出家庭教育失衡这一深层次的问题。

  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人生下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亲密性,母亲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一个是独立性,这方面父亲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两个发展方向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缺一不可,这也正是家庭教育的互补性和共进性的特点,因此,如果缺少了父教,孩子在责任感、遵纪守法、勇敢顽强等和独立性相关的品格上,更容易产生缺陷。由此看来,缺少了父爱,造成家庭教育的失衡,会给孩子带来一种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我们要“把脉开药”。

  正如有的专家分析,父亲在育儿中缺位,首先是由于社会高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大的职场压力、发展压力和经济压力等。其次是受“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男性出于对自己社会责任和社会身份的认知,会主要去赚钱或追求职业发展,认为养育孩子是母亲的事情。此外,育儿需要更多细腻的情感投入,而男性相对于女性普遍不够耐心、细心,在陪伴孩子一两次之后,觉得自己做不好就放弃了。但我们要认识到,家庭教育就该是父母双方的工作,爸爸们不能做“甩手掌柜”。

  为了逼爸爸们“在岗上位”,有的学校设立了“父亲接送周”,这表明社会已经逐步意识到父亲在孩子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把父教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来,体现父亲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让父亲真正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家庭、在孩子教育当中的作用,主动担责,自觉履职,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家庭教育的平衡。(韩朝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