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礼堂“热闹”到群众心坎上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4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文化礼堂“热闹”到群众心坎上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46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文化礼堂“热闹”到群众心坎上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支部书记上党课、爱国诗歌朗诵会、红色书籍分享会、红歌演唱大赛……要问如今柯桥哪里最热闹,文化礼堂肯定算得上。连日来,柯桥区紧紧围绕“建党98周年”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各村(居、社区)文化礼堂成了红色阵地,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7月5日绍兴文明网)

  一个“最热闹”形象告诉我们,柯桥的文化礼堂工作,有声有色,受群众欢迎。为何他们的“文化礼堂”最热闹?因为他们的文化礼堂工作“热闹”到了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打心眼里喜欢,自然爱参与、有热情,纷纷成为文化礼堂的“热闹元素”。

  文化礼堂工作是乡村文明建设重头戏,不应是盆景,而应是风景,唯有“热闹”起来,才能“热”出“文明风”,“闹”出“美丽景”,成为乡村独特风景。如何“热闹”呢?柯桥的“三个对接”打造“热闹催化剂”。

  公心对接爱心,让文化礼堂有公益。文化礼堂活动是公共活动,公心是本色,与爱心对接,可让文化礼堂的“公益性”陡然升华,产生综合文明道德效益,让“德”热起来。柯桥区率先在全省探索创立了“文化礼堂公益金”,巧借企业赞助、乡贤资助、个人捐助等形式众筹2000多万元,专项用于支持礼堂活动近万场。这个工作,不仅让文化礼堂获得了活动资金,而且,让文化礼堂成为公民表达爱心的平台;还有,聘请戏曲名家,手把手教村里的文艺骨干和戏曲爱好者打造戏曲妆容,等等。这些“爱心”工作,让文化礼堂成为“公益热闹”堂。让群众在“热闹”中爱心激荡。

  地气对接脾气,让文化礼堂有生气。文化礼堂是面向群众的,不但要接地气,而且要对群众脾气,地气对接脾气,才能更有生气,从让“闹”美起来。开展“周末剧场”自编、自导、自演模式引导鼓励300余支业余文艺团队、6200余名普通村民登台亮相;借区级文化单位、专业艺术院团之力,组建 “名家”指导团队,助演、亲授,锻炼培养基层文艺新秀480余人;这样,就让文化礼堂成为“文艺热闹”堂,让群众在“热闹”中获得文艺滋养。

  聚会对接智慧,让文化礼堂有远方。文化礼堂,文化是灵魂,要通过群众聚会对接智慧,让文化礼堂有诗意远方,从而让“热闹”雅起来。利用语音识别、触摸控制、人体感应等技术,打造交互体验式、智能联动式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充实个性化、本土化、原创性的内容平台。有声图书在线收听,线上线下互动直播、名家在线授课辅导、礼堂风采线上展示、最新活动实时推送等,这些工作,让文化礼堂成为“智慧热闹”堂,让群众在“热闹”中提升综合素养。

  文化礼堂把公益、生气、远方“热闹”到群众心坎上,文化礼堂就能成为群众精神愉悦,生活幸福的美丽殿堂,就能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粮仓,期盼“热闹”到群众心坎上的文化礼堂更好普及推广。(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