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分配”为啥成了“卖水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8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包分配”为啥成了“卖水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89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包分配”为啥成了“卖水果”
2019-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安徽蚌埠经济技术职业学院旅游系学生在校方的牵线搭桥下,入学时花1.6万元与北京启程博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程公司)签订就业协议,该公司将负责学生的“专业课教学”,以及实习、就业问题。多米(化名)与其他25名同学被安排到青岛一家餐饮公司实习,主要工作是“在列车上卖水果”。(7月12日澎湃新闻)

  根据协议,启程公司为签约学生提供的“实习就业方向”包括北京、哈尔滨、武汉、山东、上海等地;“就业岗位”包括高铁乘务员、高铁动车餐车餐服员及北京南站VIP贵宾接待员这是多么光鲜的行业啊,但是,到最后,却成了“卖水果”,而且,人家还振振有词,说什么高铁上的销售工作实行“轮岗制“,实习单位并不属于高铁系统直签单位,而属于劳务公司或外包公司,但这并不代表启程没有履行合同中的承诺。简直就是强词夺理,而且也告诉了我们,原来所谓的“包分配”,不过是一个“诱饵”,是一个“坑”。

  众所周知,校企联办,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头戏。但是,理想的学校与企业联办,是学校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企业为学校培养出一定的费用,这样的学校和企业联办,才是直接对接市场经济,才是满足社会急需人才需要。然而,现实中,校企联办在许多地方已经畸形了,正悄然变成学校和社会培训公司的联办,培训公司是干啥的?是赚钱的,因此,这里的校企联办,成了学校赚国家学生人头拨款,培训公司赚培训费,可谓“双赢”,但是,最后,坑害的是谁呢?是学生,是健康的校企联办办学模式。因为,这种以赚钱为模式的所谓“校企联办”,不一定与企业接轨,尽管培训公司宣扬的是直接为企业培训人才,报道中的现象就属于此。

  “包分配”为啥成了“卖水果”?有启程公司忽悠的原因,更有学校没有认识校企联办真正含义的原因,把校企联办变成了校培联办,就是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联办。北京启程博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运营内容是: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计算机技术培训;劳务派遣;电脑动画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会议及展览服务;广告设计;广告信息咨询;企业策划;市场调查;清洁服务(不含餐具消毒)。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服务培训机构,而不是一个生产企业。学校怎能和这样的公司联合办学呢?

  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是职业教育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 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这里的关键是有针对性培养一线实用型人才。现在,一些职业学校把校企联办这个好经念歪了,不是为了培养一线实用人才,而是为了扩大招生,所以就不择手段,不管对方是不是真正的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只要是社会公司,哪怕培训公司也联办,这种饥不择食的办法,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声誉、孩子的利益

  当然,“包分配”成“卖水果”现象,也折射了我们对校企联合办学审核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校企联办是职业教育重头戏,监管必须有硬功夫,否则,重头戏就会变成“胡闹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