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火在“两个审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9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安十二时辰》火在“两个审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190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安十二时辰》火在“两个审美”
2019-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在优酷上线播出的国产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好评。这部剧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唐代主管侦缉逮捕的“不良人”张小敬为戴罪立功,需要在十二时辰之内,与靖安司李必共同侦破混入唐城的可疑人员,解救黎民百姓的故事。(7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安十二时辰》火了,为什么会火?原因多多。笔者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部网络剧有“两个审美”。一是符合大众审美,二是引领大众审美。总之,给大众带来了美的享受和启迪。

  符合大众审美,才能赢得大众的喜欢。大众审美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理念,今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文化的普及,大众审美水平日益提升。今天的艺术必须符合今天的大众审美,才能赢得大众的喜欢。《长安十二时辰》还原了唐代繁华街市、胡汉混居的盛景;充盈着人文气息和文化气质;展示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市井人家的吃穿用度、礼仪规矩、工作娱乐等方面;数十集剧情讲述一天之中“保卫长安”的跌宕起伏;印证华夏文明之包容开放;映射对于家园的热爱与忠诚。等等,无论是戏剧场景,还是故事情节,思想情怀,都精准的展现了大唐文化风貌,同时又对今天的大国崛起悄然合拍,符合新时代的大众审美水平,所以,赢得了大众的喜欢。

  引领大众审美,才能赢得大众的关注。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文化自信,中国方案,世界担当,爱国追梦等日益深入人心。而《长安十二时辰》展示的中国古代文人的风骨,爱国英雄气质,独立、自信、积极向上情怀,为黎民百姓打造安全祥和的拼搏奋斗精神,等等,都是引领大众向善,向美,可以说,是满满的正能量,这样的作品浩然正气,让人阳光灿烂,积极向上,悄然引领大众审美更上台阶,必然激发人们心中内在的审美期盼,必然赢得大众的关注、讨论、甚至与现实生活对比分析,以至于践行,从而让自己的审美情怀悄然升华。

  总之,《长安十二时辰》火在“两个审美”,符合大众审美,引领大众审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让这部作品“耐看”,让大众有快乐的耐心,喜欢看;让大众有看头,能展望美好。(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