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暑假经济,更要重视暑假安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0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视暑假经济,更要重视暑假安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03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视暑假经济,更要重视暑假安全
2019-07-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各级各类学校暑假季的开启,暑假经济也开始竞相登场,大街小巷、旅游景点、培训机构、影院公园、书店商场等,人流如潮,真的是一派人气高的繁荣景象。

暑假.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7日出版的《吉林日报》作出报道说,暑假已至,以学生群体为消费主力的“暑期经济”大幕徐徐拉开。商场、餐厅、影院、旅行社、培训机构……各商家针对学生推出了一系列花样迭出的主题活动和打折促销,力争在“暑期经济”中分得一杯羹。可见,暑假经济形形色色,各有特点,而潮涌潮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商家们也各有其招,千方百计吸引享受暑假的学生们“买买买”“看看看”“玩玩玩”,无可非议。这在我们吉林省,在东北,乃至在全国各地,都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表现,市场信心坚定消费给力。

  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暑假经济的形成和发展,也标志着内需的提升,扩大和升级消费,无疑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这说明,学生们在家长的支持下,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弄潮儿”,让暑假经济热闹起来,澎湃起来,坚挺起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不容置疑。问题是我们在重视暑假经济的同时,更要重视暑假安全。君有所不知,每年发生的暑假安全事故都不少,即使做到了万无一失,那也不能放松安全这根线,应明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道理,一旦出现“一失”,那就瞬间“万无”了,暑假安全不落地,后果严重。因此,从家庭到社会必须敲响暑假警钟。

  一是消费安全。利用暑假强化特长班培训,补习功课,补齐短板,放松心情周游各地,“吃喝玩乐用”,都是暑假经济火爆的典型表现。不过,面对这些消费不可头脑发热,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花钱。那些昧着良心赚学生钱的商家老板,最能乘虚而入,挖几个消费陷阱让你跳进去毫不费劲。因此,我们的家长要告诉学生如何识别,怎样不上当受骗,并学会合理安全花钱,可谓至关重要。其基本原则可这样确定,不轻易听信“优惠”“打折”,也不轻易决定“走进”“接受”,看明白了“面子”和“里子”再作决定。重在辨别商家资质是否合格,服务是否优质。

  二是身心安全。暑假本是学生们撒欢放飞心情的假日,如果我们的家庭和社会都将暑假占满了,不给学生们,特别是不给幼儿园、中小学学生们更大的自由度,整天还是关在学这学那、练这练那、考这考那的闷热“笼子”里,似乎有违学生们的天性,极容易伤害他们的身心,而导致“精神不‘健康’,身体不‘愉快’”,那就得不偿失了。对此,家长们要给予正确对待,莫要不顾实际效果地去给学生们加码。而社会也必须因势利导,不断端正问题导向,营造出有利于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安全快乐欢度暑假的良好氛围,不可到处伸手抓住学生消费不放,却忘记对他们尽到获得身心安全必须给予必要护佑的责任与义务。

  三是交通安全。暑假出游,包括自驾游、跟团游,或避暑纳凉、室内外游泳,或上山下乡、进城探亲访友,或出境、出国旅游观光,或参加社会活动、适当体验劳动,或同学聚会、集体玩乐,都是很多学生们的选项。在这种情况下,交通安全的保证可谓第一。当然,途中的安全、活动中的、个人行为的安全,等等,也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安全保证。包括教育、公安、交通、消协等部门、单位在内的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此时更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加强交通等诸多方面的安全,并以此牵住暑假安全“牛鼻子”,让“安全”二字贯彻于暑假所有活动的全过程,并坚持举过头顶,确保学生们乘车行走安全。

  重视暑假经济,更要重视暑假安全。这不是一个伪命题,它就在千家万户的关注之中,就在政府和全社会的聚焦之中。我们期待暑假经济更火,暑假安全更强,学生们更乐。(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