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防沉迷家庭是关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3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防沉迷家庭是关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35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防沉迷家庭是关键
2019-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互联网上主流的短视频平台相继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防沉迷模式”。这是继网络游戏之后,网络短视频开展的青少年防沉迷工作。这对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具有创新性意义。

  青少年沉迷网络已经成为一种深受家长和社会各方诟病的社会现象。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刷”短视频的这种行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浪费了本该学习、工作、锻炼的时间而并无实质性的收获。长期沉迷于网络还容易使“三观”发育并不完善的青少年割裂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随着技术的进步,互联网产品中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应运而生,从技术逻辑上来说,这些系统的设计已经非常严密了。如腾讯的“童锁”功能,需要家长手持身份证和孩子一起拍照并朗读验证码录制视频后才能进入游戏,进入游戏后还有健康时间保护系统,这些举措可谓费尽苦心;然而,技术毕竟是技术,再先进的防范系统都有可能被人破解,何况小小的防沉迷系统?!只要在网上搜索“防沉迷系统破解办法”等相关关键词,各种破解教程都可轻易获取,有的还在淘宝店上公然发售。这些乱象的出现,让我们不得不怀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实际运行效果。

  众所周知,互联网中娱乐产品的本质不过是一种满足精神需求的娱乐行为和交流工具,而沉迷于此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现实中的诉求和需要得不到满足。一些父母平时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孩子,甚至连有限的亲子陪伴时间也在玩手机。当孩子倾诉、陪伴、社交等需求在家庭生活中无法得到满足时,孩子很容易就转向网络虚拟世界寻求慰藉。专家指出: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家庭关系普遍比较淡漠,家长的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所以说,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病灶”在孩子,“病根”在家长。正所谓“技防”不如“人防”,为了避免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笔者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从家庭教育中入手。

  家庭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青少年而言,家庭的教育作用要远远大于技术预防的实际效果,因为家长教育具有核心地位的作用。在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的教育上,家长不能简单的将孩子使用互联网产品与“玩物丧志”联系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网络素养。具体来说就是要在用网目的、浏览时间、内容选择方面对孩子加以引导,并对他们提供网络安全教育、网络礼仪、保护个人隐私方面的指导,不断提升孩子自主用网的能力;同时,家长要做好表率,科学合理地使用互联网娱乐产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多参加户外健身、旅游活动,接触现实生活、亲近绿色自然,培养网络之外的爱好。

  “防沉迷”的实质是未成年人保护和教育问题,防止青少年沉迷于网络不仅仅是一场技术攻防战,更需要家庭建立起首道防线,才能最大限度的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叶晋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