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拉黑托育制度,强力护苗势在必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82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立拉黑托育制度,强力护苗势在必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82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立拉黑托育制度,强力护苗势在必行
2019-07-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托育难,难坏了多少家庭。而更多父母放不小心的,还是孩子进了托育机构后容易遭受虐待。这种担心并非虚构,在现实生活中也确有其典型性的表现,不得不让人们担忧不已。

  2017年11月初,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强喂幼儿疑似芥末物。事发后,上海市长宁区警方以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对携程亲子园的3名工作人员,以及实际负责人郑某依法予以刑事拘留。类似这样的案例,绝对不是一二件这样的简单,必有复杂因原因使然,亟待认真理清和严肃处理,下不为例。

  今年3月2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联合发布通报称,市民反映的浦东新区凯瑞宝贝(北蔡店)出现疑似虐待幼儿情况属实。凯瑞宝贝(北蔡店)系上海紫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无早教、托育服务资质,目前已停止经营;两名涉事工作人员被实施刑事强制措施,公安和检察部门已启动调查取证程序。

  7月23日,据《齐鲁晚报》报道,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通报,市北区某幼儿园一外籍教师对一女童进行猥亵,市北区检察院日前依法从严从快对其批准逮捕。红黄蓝发布公告称,幼儿园在1月28日接到家长的情况反映后,第一时间与家长查看了监控,并与当事外教核实情况。因对监控视频内容无法判断其行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在尊重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当天晚上幼儿园就派人陪同家长报警,引起当地公检法机关的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法律程序作出了上述处理。

  最高法曾披露,2017年6月至今,全国法院审结猥亵儿童案件8332起。最高检也曾披露,2017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可见,问题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虐童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需要刨根问底,以便于对症下药予以根治。幼儿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他们不能遭受任何一点不公待遇,更不能承受来自托育机构,包括家庭的虐待。

  前不久,也就是7月10日,《新京报》在报道中指出,孩子3岁进幼儿园之前谁来带教看护,是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现实困扰。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全日托、半日托或计时托的托育机构,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幼儿父母的燃眉之急。但长期以来,托育机构却缺乏统一政策标准、机构开办无明确规范、托育服务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突出。

  不过,自7月8日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起草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托育机构的场所、设施、人员数量及从业资质等方面作出规定,并提出建立从业黑名单,禁止有虐待、伤害婴幼儿记录的机构和个人从事托育服务。根据征求意见稿,婴幼儿父母或监护人应当主动向托育机构提出入托申请,托育机构应当与婴幼儿监护人签订托育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及争议纠纷处理办法等内容。

  征求意见稿强调,婴幼儿进入托育机构前,应当完成适龄的预防接种,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入托。托育机构收托婴幼儿人数,不应超过备案人数;应当建立收托婴幼儿信息管理制度,及时采集、更新,定期向备案机关报送;应当建立与家长联系的制度,定期召开家长会议,接待来访和咨询,帮助家长了解托育机构的保育照护内容和方法;应当成立家长委员会,对托育机构事关婴幼儿的重要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家长开放日制度;应当建立完善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保育照护、膳食营养、卫生保健、安全保卫等情况,接受监督。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起草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很重要的一条的就是拉黑托育制度的建立,这将会产生有效的威慑力,预防和控制托育机构发生虐待幼儿的问题。比如:托育机构不得开展任何违背婴幼儿成长规律的活动,严禁虐待、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人格等损害婴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据7月27日出版的《法制日报》报道,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起草,同时向社会发布、争取求意见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其中提出的依法建立托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黑名单制度,就源于此。

  解决托育难固然重要,而解决托育机构虐童问题更重要。针对3岁以下,尤其是2—3岁幼儿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等规范化、多层次、多样化、可选择、安全化、可依靠的育儿服务,十分紧迫。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普遍落地,婴幼儿数量将会大量增多,婴儿潮的来临呼唤托育机构给力,以利于满足千家万户不断增长的对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

  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法建立拉黑托育制度,无疑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政府部门必尽的职责和肩负的使命。建立拉黑托育制度,强力护苗势在必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