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娃跳绳夺冠为何成为焦点话题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9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村娃跳绳夺冠为何成为焦点话题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292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农村娃跳绳夺冠为何成为焦点话题
2019-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限年龄组别3分钟10人绕8字项目,503次!467次!2019年7月在广州举行的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上,来自上海市崇明区登瀛中学和登瀛小学的队员们,捧得了冠军和季军,他们是一群来自农村学校的孩子。(7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有关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的运动时间出现下滑,低于全球中小学生运动时间的平均水平,学习压力挤占了很多休息时间和学生的锻炼的时间。学生耐力、速度、爆发力以及力量素质都在呈持续下降的趋势。今天,农村娃的成功恰恰说明此前大家对大学生体质的问题重视度不够。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造成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较差无外乎两种原因。一方面,部分地区将体测成绩作为进入重点中学的“敲门砖”,但多数学校却总“狠”不起来,各种“软抵抗”层出不穷,对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抓得不紧不实,体育课在一周的课表中往往只有一节课的位置,很多学校为了抓体育分数,又不让体育训练影响学生文化课学习的时间,遇到特殊天气,可能唯一的一节体育课也被取消。另一方面,许多学生缺乏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有些身体素质条件不错的学生因为繁忙的学习生活最终放弃了本应该坚持的日常锻炼。

  哲人有言“生命在于运动”,农村娃在全国跳绳大赛中夺得冠军,不仅仅证明了用努力迎来实力的存在,也提醒了真正重视运动、加强锻炼,体育入试是良好的开端。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年龄最小的一支队伍,训练时间仅仅一年,三分钟的高强度摇绳、跳绳,对孩子们的体力、技术相互配合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孩子们的成功不仅仅靠天赋,更有着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和执着的信念。因为坚持,所以卓越,成为同龄人中的骄傲。

  要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让运动真正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成为每个孩子学习的必修课。(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