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学生,师德方能树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32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切为了学生,师德方能树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328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切为了学生,师德方能树立
2019-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名基层教师表达心声:女儿前几年在一所公立小学读书,回家常说教师如何惩罚学生。女儿也受过几次体罚。有一次,一位教师把女儿拇指下部打得淤青,女儿的手指好几天都不敢动。去年,女儿转到民办学校,也被体罚过。一次,一位教师拖堂,女儿课间大便时间长,结果上课迟到了,被这位教师罚站了一节课。(8月5日 中国青年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二任父母,陪伴着孩子走过了从小到大最美好的时光。在很多人心中,老师是和蔼可亲、面带笑容或是严格教人的形象,其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心理成长。教师体罚学生现象,不是个例,也不是一两个地方的事。凭借体罚学生非但不能真正地教育好学生,反而容易导致“熊孩子”“小霸王”有恃无恐,变本加厉,继而引发更多心理问题。

  基层,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很多农村学校地理位置相对偏远,教育管理存在缺位,许多孩子的教育问题引发社会的广发关注,不仅仅是如何确保让这些孩子接受更好的知识教育,也要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但纵观现实来看,一些地方的学校仍然存在体罚学生的问题,由于目前相关程序性规定缺乏,影响了教师正确行使教育惩戒权。

  教室体罚学生主要存在几点原因:一是有少数教师私欲过重,把学生当作自己谋利的工具。二是也有少数教师性格暴躁、教育学生缺乏耐心、情绪化严重。三是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认为只要教师严厉,就是一个好教师。个别教师对犯错误的学生,不是教育,仍然是惩罚为主,有的是恶意惩罚,甚至是变相折磨。

  老师有“戒尺”,但仍须有“尺度”。明确教育惩戒权的尺度和边界,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保护。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显然,当前因体罚学生造成的师德教育问题逐渐引发关注。哈尔滨继红小学老师季玉秀,因体罚学生被辞退。对于体罚学生的教师,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好的教师,不是一味的严厉,而是让学生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不能让“体罚”成为师德的“牺牲品”。在建设高水平教育的前提是重塑师德,提高人民教师的道德水平,切实让教师树立起“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