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哪吒的熊孩子”,让社会教育成为乾坤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394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模仿哪吒的熊孩子”,让社会教育成为乾坤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394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模仿哪吒的熊孩子”,让社会教育成为乾坤圈
2019-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熊孩子痴迷《哪吒》,将家中的剪刀等杂物从高空扔下,想看看飞起来像不像“哪吒的乾坤圈”。近日,重庆一小区内,不断有杂物从楼上抛下,保洁正准备打扫,突然又一把剪刀飞了下来落在她的脚边。警方很快找到肇事者:22楼一小男孩。被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个熊孩子回答“哪吒的乾坤圈很好看,想看看这些东西飞起来像不像它”。孩子的父亲表示,一定对他加强安全教育。

  最近一部叫《哪吒》的电影动画片红遍全国,票房收入打破了同类题材电影记录。因为这样一部动画片,重庆的一位“熊孩子”也火了,他将家里的剪刀等杂物从22楼抛下,就是想“模仿一下小哪吒”,就是想看看是不是“像哪吒的乾坤圈”。孩子是无知的,他的举动是他的错,也不是他的错。

  在动画电影《哪吒》里,“史上最丑的哪吒”说的一句话火遍朋友圈:我命由我不由天,成魔成仙我自己说了算。这句话因为“很自我”、“很自由”而成为不少人的“口头语”。不过,“我命由我不由天,成魔成仙我自己说了算”的话语却着实不适合现代社会。是成魔还是成仙,不能让“哪吒”自己说了算。也就是说,每一个“熊孩子”都不是无缘无故成为“熊孩子”的。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个“不合格的家长”,都站着一个“不合格的教育”。

  就像报道里提及的“模仿哪吒的熊孩子”,他何以任性的“成魔”?有错的何止是他自己?作为一个懵懂的孩子,他的心里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善恶丑美观念,之所以“高空抛剪刀”是因为不知道“高空抛剪刀”的危害,不知道这是“丑陋的事情”。类似于“模仿哪吒的熊孩子”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模仿武打片殴打同学”的,“模仿电视剧绑架自己”的,“嘴里成天说着脏话”的,把丑当成了美,到底是谁的错?

  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出给社会的一道考题,在这个考题面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尽量减少“熊孩子”,需要做的是尽量让“熊孩子”不在未来成为“熊大人”。那么,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引导“成魔成仙我自己说了算”的“小哪吒”们是成魔还是成仙,不是他们自己说了算。

  一个方面,需要良好社会教育,必须打造一个社会规则秩序进校园的环境,大张旗鼓、理直气壮让诚信教育、文明教育、礼仪教育、传统教育走进校园,让课堂教育给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个方面,需要良好家庭教育,作为父母要承担起教育孩子、引导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孩子出了事情,责任大多还是在家长,成为合格的家长才能教育出合格的孩子。一如“高空抛剪刀”的孩子,你可以说是孩子错了,但是一定要知道也是“家长错了”。

  “模仿哪吒的熊孩子”,成魔成仙谁说了算?规则教育应该成为约束熊孩子的乾坤圈。(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