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报考北大清华回归“志愿”本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20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放弃报考北大清华回归“志愿”本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20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放弃报考北大清华回归“志愿”本真
2019-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梦寐以求的目标。然而,一所中学的八名考生却集体放弃了两所名校的志愿。据中安在线等媒体近日报道,这次放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八名考生都来自安徽亳州第一中学,今年高考成绩发榜时,他们的成绩全都超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8月18日《楚天都市报》)

  一般情况下,只要分数够线,多数考生都会报考北大、清华。毕竟,北大、清华是国内顶尖中的顶尖大学。然而,亳州一中这八名同学却一反常态,放弃了报考北大、清华而另有选择。在我看来,八名同学放弃报考北大、清华背后,是突破世俗的“名与实”的选择,回归了“志愿”乃至人才培养的本真,体现了智慧。

  突破了“要虚名”的世俗。仔细品味“一般人”的看法,报考北大、清华往往是奔着名望去的。该报道跟贴评论中就有人这样认为:你以后一定会后悔,因为你放弃了最好的学校,放弃了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的机会,首都的资源条件和清华北大的影响力不是其他任何大学可以比较的,等你毕业后,别人听说你是清北的就会对你肃然起敬。这位网友的看法代表了好多人的认知,并且在现实社会中有一定市场。而这八名同学却突破了这种“要虚名”的世俗,他们追求的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刻意追逐北大、清华等名校,这样的选择遵从了内心志向和意愿,也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可谓一种远见卓识。

  当然,看问题不能极端。我们不能因为这八名同学放弃报考北大、清华,就认为北大、清华不优秀,而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中看到真相。以张金宇同学为例,他的高考分数683分,也超出了清华大学的录取线,然而,张金宇选择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因为张金宇喜欢的是计算机专业,虽然他原来的第一选择是清华大学,但由于该校的计算机专业在全省只招五名学生,以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无法如愿,而对其他专业他不感兴趣,只能放弃。觉得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更适合自己。从这个例证中可以看出,张金宇同学不是不想上北大、清华,而是经过利弊分析后作出的选择,这样的选择更理智,也更现实。

  回过头再说“迷信”北大、清华。固然有北大、清华名望的因素,也有考核“指挥棒”的误导。环顾现实,好多地方把考上多少北大、清华作为当地高中教学的招牌,并为此对高中学校和老师重奖。于是,在填报志愿时,出现学校和老师对分数够线的考生,极力追求报北大、清华,甚至替学生作主的情况,无疑这是一种误导。亳州一中并没有因为八名高分同学集体放弃北大、清华,出现北大、清华录取“零记录”是坏事,校长认为,不能“绑架”学生填报志愿,仅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亳州一中是开明的,不仅不会对该校教学质量打上问题,反而更能说明该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育人理念,提高该校的声誉。

  弃报考北大、清华而另择他校,本应是一个人的正常选择,不该成为新闻。因为读名校是一种追求,读喜欢的专业也是一种选择,二者本该并行不悖,目标都指向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而之所以引发众议,恰恰说明我们的社会还没有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学生还不能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学子能怀着满腔热忱,理性选择人生,从容走向社会。也希望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也能够深入研究因材施教问题,从源头上引导人们转变观念,破除世俗,促进教育与人才培养本质的回归。(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