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海外留学盲目镀金的做法降降温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2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海外留学盲目镀金的做法降降温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25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给海外留学盲目镀金的做法降降温
2019-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知不觉中,身边朋友的孩子们到了上大学的年龄,出国留学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有几位高中就出去了,反倒是正常参加国内高考的孩子变得凤毛麟角。教育部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自费留学59.63万人,与2017年度相比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而且“留学热”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8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如今,海外留学仿佛就是撑起人生的一个支点,无论学校教育质量和环境如何,习惯了过去应试模式的学生,只要是挂着海外留学生的名号,哪怕至少沾着“海归”的两个字,都会觉得有价值、有意义。但是,留学学校也有好坏之分,留学经历究竟能学到什么也因人而异。

  留学热实质上是一种盲目镀金的行为,头脑发热一哄而上却不可取。深究其因,拥有正规留学资质的机构数量少,部分留学机构鱼龙混杂...... 一些人沦为形形色色中介公司的“待宰羔羊”,不仅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其耗费精力、耽误学业更让人扼腕。众多留学机构的虚假宣传、恶意竞争,通过帮助完成学生申请海外名校入学机会的前期全部准备工作,如个人申请、与校联系、准备材料,但学校资质如何无法得到保证,入学以后出现的各类问题都不在负责范围之内,而这些对于初次申请留学者一切都只是未知数,越陷越深也就再正常不过。

  由此,要找到治理盲目留学风的良方,就要精准施策,无论“症结”如何,本质都脱不开“人”。不了解国外情况、盲目迷信留学中介、许多家长学生存在着盲目跟风行为,殊不知“留学”虽是一段不同的学习经历,却不是能力的代言人,在今后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并不起决定作用。从学生父母角度而言,只要孩子愿意,当然选择无条件地全力支持孩子的决定,因为只要对孩子好,就一定要满足心愿,尤其事关人生大事,该投资就得投资。与此同时,造成伤害最深的往往是学生本身。有些学生甚至被骗进入不入流的大学,甚至是“野鸡大学”,白白浪费了青春。

  是套路终会被厌倦。虽然当前一些海外大学已深刻理解了教育产业化的“真谛”,降低门槛吸引海外留学生,但包装过后要看最终能否真的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意义。或许,应该给海外留学盲目镀金的做法降降温,广大家长、学生乃至整个留学行业,亟待回归理性。(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