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校园欺凌与青少年犯罪始于网络清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2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遏止校园欺凌与青少年犯罪始于网络清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29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遏止校园欺凌与青少年犯罪始于网络清朗
2019-08-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校园欺凌案件时有发生,而校园欺凌恶性案件的发生更是扎心疼。这是一个必须引起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高度关注、切实解决的大问题,我们绝对不能容忍校园欺凌现象愈演愈烈,更不能容忍网络乱播滥放成为青少年犯罪的推手。而作为青少年,也应主动学会防微杜渐,自觉远离“污染”源,不断增强免疫力,抵挡诱惑,决裂欺凌,做一名让父母放心,学校满意,社会欢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育、成长的新时代好学生,好少年,好青年。

  8月18日出版的《法制日报》报道,校园欺凌恶性事件频发,近七成青少年犯罪受不良网络影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创新发展白皮书(2009-2019)》披露,过去10年,在该院审理的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中,性侵类犯罪的受害人数占到一半以上。其中,校外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而近七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未成年人不正常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问题,大量网络载体、电子游戏中的色情、暴力、赌博等不良内容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在频发的校园欺凌恶性事件中,网络欺凌日益严重。

  白皮书披露的上述问题,令人心情沉重,也令人担忧不已。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安全保护,有效遏止青少年犯罪,对校园欺凌和网络侵害保持“零容忍”,有效实现网络空间的清朗化,等等,都必须摆到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重要位置。青少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后备军,是经济社会前行的接班人,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发育、成长怎样,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家庭和全社会的根本利益。为此,我们要大声疾呼: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切实解决好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所有行为。而强化依法严打犯罪行为,依法惩治不良网站,依法挽救未成年人,则是我们不二的选择。面对近七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未成年人不正常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问题,我们更要严抓严管,持续破解,直至杜绝。

  遏止校园欺凌与青少年犯罪始于网络清朗。当然,不止于这一点。还有加强法制建设,深化法治的强大作用,优化未成年人发育、成长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全社会环境。对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创新发展白皮书(2009-2019)》,特别提出了两点至关重要的建议。第一点,要尝试推行“强制报告”义务,建立未成年人从业禁止人员库;第二点,要建立立法互联网信息分级制度,全面规制涉未成年人不良网络信息,从顶层设计优化未成年人保护环境。这两点,可以说都是击中问题要害的硬招,也都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硬招,其核心内容就是“法治”二字。推进法治建设,乃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根治网络欺凌现象,清朗网络空间的首选。

  近年来,随着课外教育热潮的此起彼伏,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未成年人年幼无知、力量微弱,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足,许多被害人出于恐惧对所受侵害难以启齿,往往在受侵害后不敢告诉家长,导致加害人长期、连续作案。这是家庭之痛,也是全社会之痛。尽管我国刑法和相关行业性法律法规,已经为从业禁止制度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但仍然存在操作性不足、强制性不够、系统性欠缺等诸多机制层面的瓶颈问题。而尝试推行“强制报告”义务,可谓是一种倒逼问题解决的好制度、好办法。

  比如: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救助等特殊职责的单位和人员,也就是教育、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非正常损伤、死亡情况时,应当及时向未成年人保护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此外,还应逐步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社会警示系统,公检法实现联动,完善侵犯未成年人从业禁止人员库。涉及未成年人特殊职责人员招录时,相关单位可以利用信息库进行查询,并逐步推动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如果这项制度落地,那么,在全社会可以形成威慑力,筑起一道道防线,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至于校园欺凌近半数发展为网络暴力,极大地伤害了青少年权益的问题,也必须重拳出击,严肃整治。白皮书指出,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和手机互联平台的普及,近半数的相关案件发展为网络欺凌、网络恶意传播、网络暴力。比如:未成年人校园案件往往伴随聚众斗殴、勒索财物、人身伤害等恶性问题,引发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犯罪等刑事案件。而校园中网络欺凌、言语侮辱、关系排挤、恶意嘲笑、拉帮结派等欺凌现象,已成为校园伤害案件的重要诱因之一,甚至部分案件中出现了不同校际间的学生欺凌。不仅如此,校园暴力也使得受害学生由于受到暴力伤害的投射反应,出现各种违纪和越轨行为,甚至反过来去欺凌别的弱小同学。对此,从家庭到学校,到全社会,均应重视到位。

  我们必须看到,“校园欺凌的发生,与教育、管理的缺位或失当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教育机构一方面要承担对加害人教育、管理不到位的责任,另一方面要承担对受害人教育、管理、保护不到位的责任。这两个方面的责任不可只是说说而已,必须说完了就办,问责追责更要及时严肃兑现。校园欺凌问题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严重,到了非严防严查严整严处不可的程度。从清朗网络空间开始,将问责追责进行到底,诚然大有必要,也势在必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