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成问题,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3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才少年”成问题,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430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天才少年”成问题,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9-08-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你儿子早培测试过了吗?”“唉,别提了,不但没过,都要抑郁了,他想不明白,别人之前都说他聪明,是学习的天才嘛,怎么会没考过?现在,整天不出屋,害怕见人,害怕被人问” 洋洋妈妈发愁地说。她万万没有想到,儿子这么“脆弱”,仅仅因为没通过“超常儿童”的选拔,一个月的工夫,就从之前的一只“雄赳赳的大公鸡”,变成了一只“无精打采的落汤鸡”。(8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暑假即将结束,对许多孩子而言,假期非但未能“减负”,反而更加“增负”。这无异于给孩子吃“聪明药”“智商药”,虽然药确实吃了,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这些所谓的“天才班”打着100%培养人才的名号是如何掀起一股热潮?从现实来看,它们多是利用广大家长朋友们的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无论天资如何,也要尽全力为孩子打好成才之路,拓宽孩子的综合素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但问题是,这种天才培养计划往往成了绑架孩子的一道枷锁,让人纠结。

  也许,站在家长的立场想问题,给孩子施加压力报名参加各类辅导班也是一种无奈之举。第一,假期来临,很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个人生活,把孩子放在各类补习班中更加安全一些;第二,同龄的其他孩子都在报名参加各类辅导班,为比学赶超,不愿落后,特别是那些学习基础差、学习能力不够的孩子也应该积极跟上大部队的步伐;第三与其让孩子在假期容易受到一些社会问题的影响,不如用学习挤占孩子的主要时间,确保孩子不走偏道。给予这些考量,家长们很乐意花大价钱给孩子们报天才班。

  虽然家长的做法可以理解,在天才班里可以学习一些必要的知识,确实有好处。只要是在经济条件允许范围之内,都值得考虑。然而,强迫孩子去成才,终会面对“强扭的瓜不甜”的结果。但凡是一个身体健康、头脑灵活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独立的安排,特别是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更容易因为强迫的约束而更加叛逆。这种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作决策,只是从成年人的眼光看问题的做法变相地成为强迫式培优。孩子的暑假应该是自由的,愉快的,把那些不属于孩子的东西强赛给孩子,只会成为一种负担。

  各种所谓的“天才班”本身质量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理性分析多是招收了一批优质学子,在补充学习知识、营造学习氛围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因此就被称为天才本身就存在着问题。盲目追求天才班,家长带着孩子“赶考”,往往只会让孩子越赶越累。无论是家长还是教育机构都应该克服急功近利的做法,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教育孩子。否则,往往会事与愿违。(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