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抗到底,责任在我,男篮只需前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3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易”抗到底,责任在我,男篮只需前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3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易”抗到底,责任在我,男篮只需前进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晚在广州体育馆,球迷们的加油声自始至终响彻全场。然而,中国男篮最终73比86负于尼日利亚队,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世界杯之旅,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自从1984年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至今,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正赛。(9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中国男篮最低谷的时刻,即便球迷们纷纷给出安慰,但话语之中也难免流露出了失望的情绪。哪怕易建联独砍27分,姚明现场教球,也没能挽回男篮无法出线的结局。这也是中国男篮破而后立的机遇,失败在所难免,关键是在能不能针对失败给出合适的解决方案,更关键的是中国男篮是否能够走出失败的阴影,是否能鼓起勇气,扛起国旗,再次拼搏于赛场之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球员的基本功和积极性是政策实施和战术安排的基础,基础不牢固,再优秀的教练也无法发挥出战术的威力。此次世界杯,男篮的篮板、罚球、传球等基础中的基础都十分“辣眼睛”,其根本原因就是球员的训练不认真,这也是中国体育界的共性问题,必须对球员的训练意识加以强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篮球已经成为青少年第一运动,需要仔细挖掘为中国男篮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用“新鲜血液”去清除“败血”,激活“陈血”,中国男篮才能有上有下,时刻保证着充足的竞技活力。多开发建设篮球公共场地,让年轻人“有球可打”;高密度、广范围的举办篮球联赛,让全国各地的优秀球手得到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篮球意识和技术,教练也可以在高密度的球赛中发掘人才,优中选优;传播篮球技术和篮球理念,让“野路子”的球手也能得到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亚运会的金牌足以说明姚明的篮球改革是有成绩的,不要因为一次世界杯的失败就丧失信心,抛弃初心。易建联的拼搏,姚明的担当,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一直有人在铁肩担使命,钢躯搏未来。中国男篮在汲取失败的时候也要坚守初心、坚定信心。

  蹲的深才能跳得高,坏消息为好结局的到来做铺垫,中国男篮只需前进。(张欣利)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