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昂扬中国教师时代担当精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支教”昂扬中国教师时代担当精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3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支教”昂扬中国教师时代担当精神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贵州省台江县地处大山深处,而那里一所学校学子的冷暖,却牵动着来自千里之外的浙江一位校长的心。今年,是他在台江的第三个年头了。他就是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三年多来,陈立群将越来越多的苗乡学子送到了他们向往的学府,为苗乡播下希望的种子。2018年,台江民中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增量从全州垫底冲到了全州第一。11年来,台江高考没有一个考生上过600分,这一次“破纪录”达到8人。陈立群带来兴师重教的“星星之火”,正在成为照亮苗乡孩子们未来的那缕光。(9月9日《光明日报》

  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伟大就伟大在是他们让人类社会走出蛮荒,进入到文明时代;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神圣就神圣在是他们把知识不断传承下来,促进了人类的繁荣发展;教师是一个光荣的职业,光荣就光荣在他们是引导人类走向幸福美好的领路人。在当代教师群体中,有一个美丽的群体,就是支教群体,他们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他们给落后地区的孩子铺平了走向光明的道路。

  陈立群校长是这个支教群体的一个缩影,他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把中国教师的责任担当精神表现的生动鲜活,他的支教经历就是中国教师责任担当的鲜活教材。“儿去贵州,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陈立群说。这就是中国教师的淡泊名利教书育人的精神;“给我百万,还不如看到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大学令我开心。”这就是中国教师的责任担当精神;“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其次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陈立群常常引用德国哲学家、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这就是陈立群倡导的“三志”教育;大力宣传“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这就是中国教师学以致用的使命精神;等等。陈立群校长无偿支教,把一所差校变成名校,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中国教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责任担当精神使命精神,熠熠生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国教师的使命担当精神铸造了当代中国的教育大厦。中国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他们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巨大贡献。广大的支教教师是教师群体的卓越代表,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快乐和幸福就在于能给孩子们一双翅膀,让他们能在我们的肩膀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这双翅膀,就是我们的爱与责任。”陈立群说。他说出了广大支教教师群体的心声,也是天下所有教师的快乐观,幸福观。教师的快乐就是孩子的美丽成长,教师的幸福就是孩子的振翅飞翔。老师的爱与责任就是孩子飞翔的双翅。

  “支教”昂扬中国教师时代担当精神,教师节,首先祝他们节日快乐!(殷建光)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