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礼明礼 筑牢民族之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礼明礼 筑牢民族之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4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学礼明礼 筑牢民族之基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礼,中国传统的美德,其范围涵盖了礼仪、礼貌、规矩等多个方面。我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程门立雪彰显尊师重教之礼,孔融让梨诠释谦逊礼让之礼,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然而,作为五千文明古国,却出现了诸多的不文明现象,旅游不文明现象屡见报端;传统的孝道礼仪演化成金钱化的赡养。这种现象践踏了我国的传统礼仪,损害了国人的形象,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因此,只有学礼明礼,才能筑牢民族复兴的根基。

  学道德建设之礼,立社会纯善之尚。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民有耻且格。”每个国人年少时期就曾学过的基本做人道理。然而在公共场合,我们也经常看到或听到:不守秩序、大声喧哗者有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者有之,任意妄为,令我们汗颜羞愧。同时,我们不禁思考,诸多的不文明现象,对于当下更加多元化文化发展背景下,加剧了社会中的种种弊端,究其根源,在于政府缺乏对道德意识的宣传和引导,教育忽视了人性的培养。如: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邻里之间互不相识。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不匹配。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回归初心,以“学礼”,规范你我的言行举止,才能逐渐消除恶劣的刻板印象,提升民族素质,道德之风,建立纯善的道德氛围。

  学精神文明之礼,立大国强盛之基。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离不开“学礼”,礼是礼貌、礼节,乃是文化修养与基本素质的体现,是事业有成的基石。三国时期,刘玄德求贤若渴,欲将诸葛亮招致麾下,三顾茅庐以礼相待,终获孔明信任,将遇良才,为蜀国霸业奠定了基础。三顾茅庐故事启示我们,懂礼节,知礼数才是治国之道。懂礼知礼,方能家庭和睦、长幼有序,治国有道,收获民心,最终成就平定天下的伟业。目前,我国正在向小康社会迈进,在此过程中,学礼、明礼依然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一环,如此,才能树立强国形象。

  学纪律规矩之礼,立政治严明之风。诚如《论语》所言:“不学礼,无以立。”立国之道,重在树立规矩,立矩之始,当以学礼为本。 学礼,以正立身之本。个人想要在社会安身立命,学礼必不可少。礼是规则、礼法,是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为官之礼,即严明政治规矩,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若失此礼,则会脱离群众,滋生腐败,乃至身败名裂;为客之礼,即入乡随俗,谦让为先,文明友善。若失此礼,则会破坏习俗,招人厌恶。唯有讲得了规矩,守得住底线,培养作为公民基本的自觉意识,为官者才能正身、正气,政治风气方能严明。

  学礼明礼,方能打造社会纯善之尚;方能立足于大国之林;方能建设严明的政治之风。只有全民学礼、懂礼、知礼,才能筑牢我们中华文明之基,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苗璐)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