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语“嫁接”甲骨文,校园迎新有温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5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标语“嫁接”甲骨文,校园迎新有温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5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标语“嫁接”甲骨文,校园迎新有温度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8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为迎接新生挂起的“甲骨文迎新横幅”引起热议,校方回应称,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为了普及甲骨文知识,弘扬中华文化,学院面向师生广泛征集,精心挑选了近50条健康向上迎新标语,并邀请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谢兆岗先生手书。使往日标语变得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品位。(9月9日 澎湃新闻)

  作为不可或缺的迎新“仪式感”,迎新标语一直是大学开学季校方给新生们送上的“第一声问候”。它彰显着校园风采,表达着欢迎与希冀。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标语加上甲骨文的“混搭风”是时代的对接,是新老文化的对接。

  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文字演变的魅力更在时代的进程中熠熠生辉。甲骨文是我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学校的这一创新举动是对文化的传承,在引发师生兴趣的同时,也是再用另一种方式传递中华文化,让进入校园的“00后”对这些陌生的文字感兴趣。

  这份“特殊礼物”温暖了新生的心也使遥远的古文字有了温度,“甲骨文”走进了校园,“晒”在了阳光下,“照”进了新生眼里,这波“复古风”成效显著,饱受好评。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提笔忘字”早已成为大多数人常犯的“毛病”。随之而来的便是对文字“遗忘”的警醒,类似于这种古文换“新颜”的活动也是在提醒大众,中华文化需要永久传承,时代虽变,但文化的魅力却“恒温”不变。(李坤)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