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应付”圈让大学考试为人生“增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跳出“应付”圈让大学考试为人生“增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67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跳出“应付”圈让大学考试为人生“增值”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记者收到一位大学教授的来信,痛陈期末考试判卷时的“煎熬”,尽管已经经过一个假期的沉淀,但学生试卷中诸多跳跃随意的敷衍作答和不痛不痒的语言表达、逻辑分析,乃至考题下那大片“留白”,现在想来仍不免让他一声长叹。(9月9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当成绩与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评估挂钩,当分数与未来保研或就业相关,即使是高校的师生也难逃“魔咒”,要想为大学学期画上圆满的句号也不是那么轻松容易。学生考前有的“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突击学习到深夜,有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准备小抄,还有的“命里有时终归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一副顺其自然的样子。仿佛学渣们永远在骚动,学霸们都有恃无恐。学生们一路“揪心”应付考试,而老师们的“煎熬”也不比学生少。比如复习阶段被学生要求“画重点”,画吧,都是平时上课强调过的应知应会知识点,不画吧,得罪学生事小,考试“大面积溃败”才要命。出卷也是不小考验,既要符合教学内容,还要考虑学生水平,难易适中。判卷才是最大“挑战”,面对学生试卷中的敷衍作答乃至“留白”,一边承受教育的无力感,一边手下留情,“成绩放水”。

  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最好方式,诚然,考试机制由于某些制度的局限性,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改革完善,但不能否认它在教育中的“利大于弊”的重要积极作用,通过考试,可以对学生进行包括知识掌握,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文字书写等多方面能力的检验,考试也是对老师完成阶段教学任务的一个评估。通过了解学生进步或不足,以及教学效果,为下一步教学计划、学生成长进步以及教育改革创新提供精准的方向和参考。但是,“应付”考试不仅带跑偏了考试的本意,也浪费教育资源,消磨教师教育积极性,挫伤学生学习兴趣。要正确认识大学考试的意义,并用好这一“法宝兵器”。

  破解“应付考试”的难题,要跳出“应付考试”的圈子。首先高校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己任,深入开展考试制度的改革研究,不为考试而考试,由注重理论成绩向注重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转变,构建更加科学、全面、合理的大学课程考试评价体系以及完备的考核管理系统。其次,任课老师应该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授课方式和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追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要求学生凭真正的实力考出真实的水平,不打小抄、不走后门“求高分”。最后,作为学生,要端正考试学习态度。对待考试的态度就是学习的态度,要认识到大学阶段认真学习文化课的重要性,忌学习功利心理,认为书本上的知识用处不大,要知道大学期间构建知识结构、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无论是将来考研深造,还是就业创业都是“硬核”竞争力。要端正学习态度,学习自觉自律,功夫用在平时,真正让“大学成绩”为人生“增值”。(果果)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