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不会剥鸡蛋”,让孩子冲出不懂生活的“蛋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初中生不会剥鸡蛋”,让孩子冲出不懂生活的“蛋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3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初中生不会剥鸡蛋”,让孩子冲出不懂生活的“蛋壳”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几天在贵州贵阳市,中学语文老师郑志雄在早上第一节课进教室的时候,送餐公司正在对孩子的早餐盒进行统一回收。郑老师走过去打开一看,发现里面剩的全是鸡蛋,郑老师一数,发现有39枚鸡蛋,而这个班只有45名学生,说明只有6个人吃了鸡蛋。(9月9日《中国江西网》)

  班级里有45名学生,而有39枚鸡蛋或者完好无损,或者破破烂烂,这说明只有6个孩子吃了鸡蛋。经过询问得知,原来这些孩子不是“不喜欢吃鸡蛋”而是“不会剥鸡蛋”。看着这一堆鸡蛋,郑志雄心里十分不是滋味,既担心孩子没有补充到营养,也觉得这太浪费了。正如郑老师所说: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一定能够轻易吃得上一枚鸡蛋,学生们这样浪费鸡蛋,让人心痛。

  为了让孩子“自己会剥鸡蛋”,这位教师将剩下的鸡蛋全都收集起来并分发给了学生们,将语文课改成了“鸡蛋了解课”。我们为这位老师的举动叫好点赞。可是,“初中生不会剥鸡蛋”是谁的错?我们究竟该打碎多少将孩子严严实实包裹起来的蛋壳?

  其一,需要打破“溺爱的蛋壳”。剥鸡蛋原本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常识,然而眼下的一些父母依然是溺爱孩子的,就连剥鸡蛋这样的事情,也不想让孩子“亲自动手”。说到这剥鸡蛋的事情,我妻子就是这样的人,倒不是孩子不会剥鸡蛋,而是孩子的妈妈总是习惯“剥好鸡蛋给孩子吃”。每天早上,妻子都会将“剥好的鸡蛋”放在孩子的手里,而孩子已经上初一了。其实,这样的“给孩子剥鸡蛋”的现象十分常见。现实生活里,我们总是会看到“给孩子剥鸡蛋”的奶奶,“给孩子剥鸡蛋”的妈妈。爱是浓情的,但是爱不该是错误的。剥鸡蛋这样的事情交给孩子自己做岂不更好?

  其二,需要打破“课堂的蛋壳”。课堂之上,最看重的就是学习成绩,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英语成绩,就是一个学校的脸面。在这种模式和追求之下,知识的成绩被看得比泰山还要重,而生活教育则“轻如鸿毛”了。“初中生不会剥鸡蛋”说明课堂上需要更多接地气的教育、融合生活的教育。要想培养合格的下一代,必须让更多本真教育、生活教育大大方方走进课堂,占据更多的课时。给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少不了生活的教育。如今的一些孩子,甚至连麦苗和韭菜都分不清楚,连麦苗和水稻都混淆不清,这是一种遗憾和缺失。

  前几天看过一则报道,某地一家城市的学校,在学校里建设了养猪场、养鸡场,让孩子参与养殖,其实这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爱孩子就应该让孩子冲出生活的“蛋壳”,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让他们能够自由翱翔。

  “初中生不会剥鸡蛋”,别让孩子走不出生活的“蛋壳”。(郭元鹏)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