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更新换代,背后是幸福在升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晓吉 2959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月饼”更新换代,背后是幸福在升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晓吉 29598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月饼”更新换代,背后是幸福在升级
2019-09-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皓月云舞,情聚中秋。

  中秋节,又称月夕、仲秋节、拜月节、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2006年5月20日,中秋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中秋节的“标配”之一,就是香醇的月饼。超市里形形色色、各种味道的月饼,看起来就让人馋涎欲滴。说起月饼,其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周代,每逢中秋夜就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当时,要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

  香醇的月饼,饱含着暖暖的记忆。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吃饱饭”堪为最大的民生。每每回想这段历史,父母都会反复提及饭票、油票、米票等票证。那个时候,米、面、肉、油、糖等都是凭票供应,更别说吃月饼了,简直就是一种奢望。母亲说,那个时候家家户户“蒸月饼”,也算是过节礼物。

  好吃的“蒸月饼”,满满的都是幸福味。

  母亲提及的“蒸月饼”,也就是把红糖和核桃仁放在一起,像花馒头一样。记忆中,上小学期间每年中秋节都会吃到这样的“蒸月饼”。待到初中期间,月饼就已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了。那个时候吃饭也不再紧张,吃顿肉都已经成了平常事。但唯一遗憾的是,月饼的种类却比较单一。

  经济在发展,民生在改善。

  等到上了高中,月饼的种类已经很多了。再往后,超市里形形色色的月饼令人眼花缭乱。以小见大,月饼的更新换代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数据显示,中国粮食生产总量已经由1949年的2263.6亿斤提高到了2018年的13157.8亿斤。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变化有目共睹,影响力与日俱增。

  发展是硬道理。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900309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达175倍,年均增长8.1%。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从废墟上起步,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与日俱增,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以百姓之心为心,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就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在接续奋斗中,让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陈圆月)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