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作业本,绽放兴趣的花朵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私人定制”作业本,绽放兴趣的花朵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3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私人定制”作业本,绽放兴趣的花朵
2019-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做题中喜欢上学习?这是一线老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近日,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数学组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杜缨的带领下,花了五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套校本数学练习册,让学生们使用,帮助学生爱上数学。(9月15日 《钱江晚报》)

  借助“私人订制”作业本,给教育释放的一种很好的信号是,要尽情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每个孩子在一个个的“做”与“想”中认识自己的火种,并设法点燃!

  纵观当下教育现状,“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俨然成为许多家长教育理念的标本。课外培训愈演愈烈,课外练习有增无减,家长陪跑的急切心态令人看了也冒冷汗……这种种现象让很多人惊呼: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出没出问题,自有人评判,但首当其冲的是让孩子带着兴趣来学习,做各有专长的有用人才。

  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作业本,这本作业本不厚,封面选取特殊色调,既能让人感受到童年的欢快,也散发着一种数学学习特有的冷静。原本的作业本,不仅仅有“量”的沉甸甸的负担,颜色也很单一,让孩子们看了就十分疲惫。而老师们精心设计、含金量颇高的这份作业本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多想少做,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同时让作业贴近学生生活,让孩子边做作业边寻找趣味。因此,这一份“私人订制”作业本深受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喜欢。

  曾有专家提过:“导师对学生不断喷火,直到把学生头脑里的火苗点燃。”老师和家长不是督促孩子学习的“鞭子”,更不是决定孩子收获的“砝码”。从起步阶段开始,老师和家长就要学会观察,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到底在哪里,更要把握孩子兴趣的着火点,促使孩子在人生中腾飞。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减负提质”的有效举措,如: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这些举措,无疑是在给孩子提供创造性学习的氛围,既能激发学习兴趣,又能提升学习效果。

  常言道:“态度决定一切。”所谓的“填鸭式”教学往往只能适得其反。做一件事能否成功,“喜欢”和“激情”和“认真”“努力”同样重要。这份精益求精的作业本绝非一日之功,在编写过程中,为了让题目更加新颖、有趣并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心血,重在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帮助他们去接触这个社会,了解这个世界。

  孩子的作业本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老师、家长教育方法的拷问。学生有了兴趣,才会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把学习当成伙伴,绽放兴趣的花朵,去挖掘、展现、绽放心中的知识财富。(王金鑫)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