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接续发展,中华文化全球绽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62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0年接续发展,中华文化全球绽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628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70年接续发展,中华文化全球绽放
2019-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气神。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饱含着华夏先哲的无穷智慧,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中国发展活力。近年来,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比如,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创办,截至2018年底中国就已经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近200万。再比如,《长安十二时辰》登陆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陈情令》也风靡韩国、泰国并好评如潮。

  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中华文化全球飘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追求,有利于促进国家之间和谐相处,对当代世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新起点,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就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既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也成为了展现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

  “中国发展”惠及全球,“中国方案”世界点赞。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近些年来,随着中华文化全球飘香,“中国方案”愈发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可以说,合作共赢的东方智慧已经被视为解决当时世界深层问题的密钥。这也再次表明,70年砥砺奋进,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扛起时代担当,筑牢自信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中华文明自古以来的担当意识,已经凝聚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中国方案”。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中华文化将更加精彩地绽放,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动能。(徐斌)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